大咖齐聚 2022南京国乐节即将奏响国乐经典
2022-05-16 20:4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梓扬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见习记者 张梓扬)5月20日至6月14日,由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政府指导,南京市文化投资控股集团主办,南京市演艺集团、南京民族乐团承办,QQ音乐、晟岩(海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2022南京国乐节将于江苏大剧院震撼登场。

  以“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国乐经典”为宗旨,集结名家名团倾力打造的南京国乐节,将以古都南京的历史文化为基、以民族器乐为魂、以精湛技艺为本,彰显国乐精品的中国气派。

  据悉,2022南京国乐节横跨四个周末,共汇集8场主题音乐会,2场国乐论坛,以及多场大师班、讲座等活动。届时,关峡、吴玉霞、张列、彭家鹏、吴碧霞、宋飞、戴亚、石海彬、孙凰、唐俊乔、冯满天、方锦龙、李劭晟、刘雯雯、刘乐、韩雷、吴琳、尹飞、张啸驰等40多位乐界大咖、名家名团将齐聚南京,奏国乐新色,论乐道巅峰,为广大观众带来一场创意融合、触达潮流的国潮盛宴。

  打头阵的国乐节开幕式“国乐盛典——名家名作音乐会”于5月20日19:30启幕。其指挥彭家鹏是国家一级指挥,曾任中国广播民族乐团、中国歌剧舞剧院、河南交响乐团、中国东方交响乐团等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

  21日及22日同一时间将上演“武侠琴缘——李劭晟×方锦龙武侠国风音乐会”。李劭晟现为中国交响乐团驻团作曲家、广西交响乐团驻团作曲家,其音乐作品融汇中西的音乐语言以及强烈的艺术感染力等特质备受中外乐坛瞩目。

  近年来在国乐综艺上惊艳观众的琵琶大师方锦龙是本场音乐会的特邀嘉宾。方锦龙是享有盛誉的国乐艺术家、乐器收藏家、当代五弦琵琶代表人物,他根据日本奈良正仓院的唐代五弦琵琶,成功复原了失传千年的“乐器之王”,并改良成符合当今审美的当代五弦琵琶;从艺40余年出访了逾50个国家,多次在国内外舞台上以多元、创新的方式展现传统音乐的魅力,掀起现象级全民话题,是“以无法为有法,惟独秀于诸家”的传统文化守望者,广大乐迷亲昵地称呼他为“武器大师”“行走的乐器库”“方独秀”“方全会”等。

  

标签:国乐;南京;民族乐团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