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舱医院里,苏沪携手共谱战“疫”情
2022-04-20 21:1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仲崇山 蒋明睿 王甜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上海方舱医院,既像个小社会,更像个大社区、大家庭,江苏援沪医疗队医护人员和患者相处时间不长,但彼此之间的信任与关怀如同亲人一般,共同展现了一幅苏沪携手、医患并肩共战疫情的动人画面。

方舱内

专家开起了“慢病门诊”

  “医生,我有糖尿病,今天感觉有些心慌,不知是不是低血糖?”“我这两天有些喘,不知道是新冠还是哮喘?”“我有冠心病,心脏装过支架,现在这些药还要继续吃吗?”在上海临港方舱医院B1-1F区,不少患者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呼吸系统、神经系统等慢性疾病,医生查房时经常会遇到患者咨询这样的问题。

  江苏援沪医疗队方舱队江苏省人民医院医护团队急患者之所急,专门在方舱开设了慢病咨询“专家门诊”。各专科轮流排班,每天用一个小时,在严格遵守感控规范的前提下,专为舱内慢病患者提供义诊咨询和科普宣教服务。

  4月17日下午,江苏省人民医院老年心血管科医生吴军开设了第一期慢病咨询“专家门诊”。20多名患者戴好口罩、保持间距,按照“预约叫号”有序就诊咨询。其中6名患者血压控制情况不够理想,吴军给出了细致的诊疗方案和健康教育处方。这样的门诊在方舱内非常受欢迎。

  据江苏援沪医疗队方舱队领队占伊扬介绍,医疗队特别重视对方舱内患者的分层分类管理,比如对于高危患者,24小时密切监测病情变化,不断加强筛查、识别、评估、治疗和转诊;对于慢病及高龄人群,持续做好综合评估和舱内医护保障,并通过开设每天一个小时的慢病“专家门诊”,普及疾病预防控制知识。

苏沪携手同抗疫

舱里都是一家人

  如何让舱里管得更好,不少医院动了不少脑筋。南医大二附院援沪医疗队在方舱内创办志愿者“自助管理”新模式管理院区,志愿者们协助引导新病人开饭、发放物资等,跟医务人员一起奋斗在抗疫一线。以往志愿者都有专门订制的红马甲,可是现在条件有限,医院副领队张国强主任就想方设法打印出“志愿者”几个字,发给志愿者们贴在衣服上。

  没想到这事被来舱值勤的上海市公安局边防港航分局警官徐海骏看在眼里。次日,徐警官一上班就把30套志愿者马甲送来,并向殷媛护士敬了个礼说:“现在只筹到这么多,后面不够的话,说一声,我再想办法。”

  医患之间的真情故事几乎每天在这里上演。“我是个阳性感染者,自从我来到这个方舱医院,我深深地感到了祖国的伟大……给这里的患者带来了生命的希望。这些天来,我们的白衣天使对我们的精心照护和关怀,我心里十分激动……中国加油!上海加油!”一位上海大爷特地给护理他的启东市第四人民医院援沪医疗队写了封感谢信。

  有一天,南医大二附院护士长陶连珊接班进舱后注意到,一位女患者正在床边默默地抹眼泪。原来当天是她的生日,她本以为自己能转阴出院和家人一起庆生,没想到核酸仍然是阳性。“在这里咱们就是一个大家庭,我们一起给她庆祝生日吧!”陶连珊提议道。

  于是大家一齐动手,用鸡蛋糕拼出一个爱心形状;没有蜡烛,就用椰子汁贴上医院标志代替;长寿面用泡面“冒充”……医护人员分头行动,还有人提议把“生日快乐”几个字写在手心上表达祝福。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医护人员唱起生日歌,为患者送去了祝福。患者与家人视频通话,让家人看到自己被医护人员用心地对待。“祝你生日快乐,守得云开见月明,乌云总会散去,您一定会转阴康复,和家人团聚的。”陶连珊说完,面屏就起雾了。患者连连道谢,悄悄抹掉泪水。

居民楼亮起的灯光

照亮了心里的路

  兴化市人民医院援沪队员中有80后、90后、00后的“小年轻”,有的先后支援过武汉、南京等地五次“出征”,她们家中也有年迈的父母、年幼的子女,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穿上密不透风的“大白”套装的那一刻,她们就是奔赴一线、与病毒作战的战士。

  兴化市人民医院副主任护师、护士长张小琴告诉记者,有天晚上9点多,大家在浦东为核酸采样忙碌了一天后,正收拾装备准备离开小区现场时,两边的高楼突然齐刷刷亮起灯光,楼上的居民同时在阳台上向她们喊道:“江苏大白,上海人民感谢你们!”

  “看到这暖心的一幕,我和队员们顿时泪目了,一天的疲惫化为乌有。我们所做的一切,上海居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头,他们的灯光照亮了我们前进的心路,我知道我为什么而来、为谁而来……”援沪队员朱金星护士激动地说,这一幕感人至深的场景,让她们明白在疫情肆虐的当下,医护工作者挥洒汗水、艰苦作战、无怨无悔,正是为身后的千家万户守护着“岁月静好”。她们坚信在苏沪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抗疫必胜。

  (记者 仲崇山 蒋明睿 王甜)

标签:医疗队;医护人员;志愿者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