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泽信息为何突然迁址长沙?
2020-10-18 17:24:00  作者:江南 飞鱼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0月12日,天泽信息发布公告称,拟将公司注册地址由南京市建邺区迁至湖南省长沙市。

为何要迁址长沙

在公告中,天泽信息表示为了更好地发挥资源优势,提升治理能力,促进公司跨境电商业务更好更快地发展,公司拟将注册地迁至湖南省长沙市。迁址成功后,公司将依托长沙市跨境电商产业集群及区位优势,叠加长沙综试区和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的政策优势,大力发展公司跨境电商出口业务,继而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从公告表述中,可以发现天泽信息迁址的关键点主要围绕电子商务业务,以及长沙的“政策优势”。

公开信息显示,天泽信息主营业务分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电子商务两大板块,前者是指公司利用IT信息技术手段助力企业实现服务智能化、产品数字化及数据平台化,依托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及云计算等核心技术为客户提供软硬件产品及综合服务。

而电商领域业务则主要依靠天泽信息于今年收购的控股子公司有棵树,经营模式主要为依托eBay、亚马逊、Wish、速卖通等第三方电商平台,直接面向消费者跨境销售个人消费品。

软件服务企业变电商公司

经查,天泽信息是一家老牌软件服务企业,2011年时就已经登陆创业板。但事实上,在2019年度完成对深圳有棵树的收购后,天泽信息的主业及收入来源就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完全变成了一家电商公司。

2019年年报显示,当年度天泽信息实现营业收入38.67亿元,同比增长331.7%;归属净利润4952.91万元,同比增长105.17%。但其中,来自于跨境电商业务的收入为31.21亿元,且上年同期为0;而公司软件与信息服务业收入为7.39亿元,同比下降16.88%。

到了2020年半年度,这一情况更甚。根据半年报,2020年上半年天泽信息实现营业收入23.67亿元,同比增长110.31%,但其中22.34亿元来自于电商业务,传统的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营收则进一步大幅衰退71.79%,仅剩1.3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不足5.82%。

由此可以看出,天泽信息的业务重心已经完全移至电子商务,因此也就不难理解,该公司为何会为了相应的政策优势变迁注册地址。

尽管对深圳有棵树的收购极大地改善了天泽信息的营收情况,但在这一过程中,仍旧有两点引起了飞鱼财经的关注。在这么多年的收购中,天泽信息积累了大量的商誉,截至2020年中达到了15.42亿元,其中仅深圳有棵树一家就占到了8.67亿元。虽然公司目前的业绩承诺都完成得相对较好,但在汇率波动加剧、国外疫情反弹等因素的叠加下,以跨境出口电商为主业的深圳有棵树仍旧面临较大的外部风险。另一点则是,尽管截至2020年半年报时天泽信息仍有9.02亿元的货币资金,但公司的经营现金状况却并不良好。

2019年时,天泽信息向肖四清等32位交易对方,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深圳市有棵树科技有限公司合计99.9991%股权。

而当时这笔支付并购现金来源于贷款,其中2.1亿元系公司向民生银行南京分行所申请。但在今年8月,由于经营活动资金紧张,天泽信息这笔贷款中出现了近1亿元的逾期。之后,公司是通过向被收购标的深圳有棵树进行了拆借才顺利归还了贷款及罚息,与民生银行南京分行成功和解。

江南 飞鱼

标签:电商;天泽信息;跨境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