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振振的词(三)
2020-10-11 09:2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钟振振  
1
听新闻
 
钟振振博士  1950年生,南京人。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古文献整理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家留学基金委“外国学者中华文化研究奖学金”指导教授,中国韵文学会会长,全球汉诗总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总顾问、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等。曾应邀在美国耶鲁、斯坦福等海外三十多所名校讲学。
长相思·癸酉孟夏,台北词学国际研讨会闭幕式上赋,用白香山韵
江水流。河水流。总到天涯海尽头。永无离别愁。〇日悠悠。路悠悠。求索勤勤应未休。层城更上楼!
〇李商隐诗:“上尽重城更上楼。”王安石集句词引作“层城”。

长相思
云意浓。雨意浓。带雨云埋一半峰。离人泪几重?〇云亦空。雨亦空。莫道人生无再逢。天边有彩虹。

贺新郎·香港回归
月晦珠离蚌。百年来、几多屈辱,几多悲怆!可惜虎门烟销后,朝议昏瞢葸让。自坏了、天南屏障。锁国闭关真计拙,奈坚船利炮频冲撞?蛇蝮口,欲吞象。〇九州却喜风雷降。看潜龙、拏云攫雨,奋飞千丈。盛世岂容金瓯缺?统一人心所向。今日事、先收香港。义勇军歌行进曲,上太平山顶高声唱。音未落,海涛壮!


鹊桥仙·赠台北管东贵、王保珍教授伉俪
明诚犹健,易安未老。珍贵百年合好。北游千里手同牵,谁信道、白头翁媪?〇星光曳曳,歌声袅袅。只为一人窈窕。问言爱你有多深,月亮是、我心代表!
〇中国第二届唐宋诗词国际学术研讨会期间,各国学者欢聚于湘潭市工人文化宫,歌舞自娱。台湾管东贵、王保珍伉俪与焉。保珍教授登台演唱流行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有辞曰:“你问我爱你有多深,爱你有几分。我的情也真,我的爱也深,月亮代表我的心。”声情并茂,举座击节。
〇台湾俗语称夫妻为“牵手人”。

望江南·镜泊湖次韵奉和议对学兄
湖山好,快艇胜飞轲。一道水花分半镜,四围云嶂敌千螺。苍翠染渔歌。
〇施议对学兄原唱:“湖山好,及早驾飞轲。一泊银波平似镜,万重岛影碧如螺。何处听笙歌?”

百字令·《南京师大学报》出刊百期,次东坡韵贺之
百年大计,莫过于、树育世间人物。百岁名庠龙虎卧,东望紫云如壁。百味平生,甘甜每在、辛苦寒窗雪。百金跃冶,镆铘争铸雄杰。〇百辑矻矻编成,辞宜而气盛,要非轻发。百读深思长不厌,芒角料难磨灭。百尺竿头,更前行一步,待吹毛髪。百言吟就,仰看天半秋月。
〇南京东郊有紫金山。
〇《庄子·大宗师》:“今大冶铸金,金踊跃曰:我且必为镆铘”。
〇韩愈:“气盛,则言之短长与声之高下皆宜。”
〇苏轼诗:“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

水调歌头·赵维江学弟之博士论文《金元词论稿》版行在即,喜为之赋
燕赵悲歌士,吴楚壮年游。随园三见秋月,窥户笑书囚。沉浸风骚辞赋,含咀苏辛李杜,百宝一囊收。自有论文体,迥不与人犹。〇溯金元,析派别,数源流。庖丁游刃肯綮,应手解全牛。能识遗山风概,能赏兰谷天籁,词倡北宗遒。破壁龙飞去,岭海更盟鸥。
〇金词人元好问号遗山。
〇元词人白朴号兰谷。
〇金元词风遒劲,为词之北宗。
〇张君海鸥,复旦大学博士,少与维江同砚席。维江就余攻读博士,海鸥实为之介。维江卒业时,海鸥先已执教于广州中山大学矣。其应聘暨南大学,亦海鸥荐之。

水调歌头·题颜翔林学弟《楚辞美论》,兼贺其荣膺复旦大学哲学系博士后之严选
濡笔瘦洪泽,砻墨浅潇湘。澄江一练娟静,截作纸千张。写出三闾孤独,写出九歌芬馥,沉醉说痴狂。美到死生际,日月与争光。〇子颜子,一箪食,一瓢浆。陋居不改其乐,嗟尔祖风长。四载情同足手,四载谊兼师友,有语祝离觞:快举林间翮,高蹑海空翔!
〇君系江苏洪泽人,硕士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
〇《论语》孔子称颜回“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

八声甘州·武夷山柳永学术讨论会,即次柳韵
有辘轳井水便能歌,乐章足千秋。自诗传煮海,等闲莫道,薄幸青楼。衣带从宽不悔,拚作此生休。情到痴之极,别是风流。〇终古武夷林麓,萃八闽俊气,画轴难收。似词人逸韵,长为故乡留。赋招魂、禊春文酒,泛清溪、野筏胜轻舟。君如在,放声应破,绿惨红愁!
〇柳永词名《乐章集》。
〇柳永有诗曰《煮海歌》,能道当时盐民疾苦。
〇柳永占籍福建崇安,即今武夷山市。
〇柳永词:“自春来、惨绿愁红,芳心是事可可。”

踏莎行·题章辉先生《诗的魅力》
——此调宋人例用上去声韵,试改以入声韵为之。
和月分梅,带霜采菊。一肩挑出深山谷。说诗人是卖花人,卖花声里幽香扑。不拣怡红,不拈快绿。斑斓五彩全收蓄。读诗人是赏花人,赏花莫厌通宵烛!

 


 

编后语:钟教授语,读者关注阅读就是支持,赞赏的红包,都用于赠书(钢笔字诗词,书,刊……)。投桃报李,非以为报也,永以为好也!请赞赏钟教授专辑的诗友们加小编微信号15021309959,小窗赐知地址,以便邮寄。

标签:钟振振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