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为未成年社矫对象铺就阳光归途
2022-10-12 21:0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盼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帮助未成年社矫对象尽早走出阴霾,茁壮成长,淮安淮阴区于2013年6月在全国率先建立了未成年“阳光在线”成长中心,通过“中心+所”相结合的模式,精细管理、精准矫治、精心帮扶,取得明显成效。

  个性化入矫,树立在矫意识。制作粉色入矫报到证明,当新入矫未成年社矫对象持这张粉色报到证明报到,工作人员启动特别程序,对其单独宣告、个别教育、档案资料密级封存,特殊保护贯穿始终。成长中心会邀请公安、检察院和巾帼律师助矫团成员参加未成年人的入矫宣告。

  个性化教育,纠正错误行为。成立由7名心理咨询师和36名巾帼律师组建的助矫“暖心团”,未成年社矫对象入矫后,均要参加成长中心开展的为期两周的跟班学习活动,由“暖心团”成员对其进行心理辅导、道德教育和法治教育。“暖心团”成员会对未成年社矫对象矫正全过程进行“一对一”24小时跟踪辅导,帮助他们矫正心行。

  个性化帮扶,助力复归社会。为增强未成年社矫对象社会责任感,成长中心综合他们的个性、家庭、行为等特点,不定期带领其参与公益活动,如关爱福利院儿童、走进敬老院等,在活动中,帮助他们体会生活,从心底激发其优良道德品性、奉献意识,形成行动自觉,更好地融入家庭和社会。

  (王盼)

标签:未成年;成长;帮扶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