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学储宝,笔尖流韵”书法艺术交流沙龙举行
2023-09-19 17:34:00  来源:江南时报网  
1
听新闻

  一字一世界,一笔一乾坤。9月19日,“东源藏宝天下”书法艺术交流沙龙在北京东方文化市场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书法家元华老师、张健老师以及程一墨老师与广大书法爱好者进行书法艺术交流,当天上午,大家不仅学习了许多专业的知识,还与书法老师们一同沉浸在墨香书气里,体验书法带给大家的愉悦。

  “学习书法,临帖不在多,贵在坚守一帖练得精。”活动开场,元华老师结合自身书法练习经验,由浅入深向大家讲述了书法练习过程中应当注意的要点。随后,元老师现场挥毫示范,写下“积学储宝”四个大字。

  “积学储宝”一语出自古代文艺理论家刘勰《文心雕龙》,原文“积学以储宝,酌理以富才,研阅以穷照,驯致以绎辞”。元老师说,希望大家也能积学储宝,酌理富才,厚积薄发。

  元华,现为北京书法家协会会员,齐鲁书画院理事,书画联谊会副会长,德祥书画艺术馆馆长。自幼即受家风熏陶,早早踏上了书法艺术之路,先后拜师烟台书界前辈张春树、叶崧光先生门下,研习颜楷,奠定了坚实的笔法基础。遂又拜师孙世瑶先生,探索行草书玄奥。经过四十余年翰墨研习,其颜楷惟妙惟肖,磅礴大气,形神兼备;其魏碑不摹刀斧之气,而是巧妙地融入了汉简的率意、篆书的典雅、帖意的滋润;其榜书老辣涩劲而不失于燥散蹭掠;其隶书能将清人之多变融为一体而不失汉韵。

  在交流会议上,著名书法教育家程一墨就自己的书画创作历程进行了分享。他表示,书画是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在某些方面书画其实同源。通过艺术写意抒发个人情怀,展现时代风貌是书画家引以为傲的。

  据了解,作为本次活动的分享嘉宾,程一墨出身书香门第,家学渊源深厚,毕业于首都示范大学书法专业,2010年创办一墨书社。

  2018年3月签约故宫博物院书画修复大师张旭光先生执教一墨书社文物修复班;2018年4月“一墨书社”被评为中国书法家协会考级中心五星级会员单位,一墨老师担任考级中心评委;2018年8月签约荣宝拍卖艺术总监李砚强老师执教一墨书社国画班;2022年担任中国收藏夹协会古籍文献副会长;2022年程一墨《九成宫字字析》由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

  接下来分享的是中国著名国画家张健先生,他表达了自己对中国山水画中嵌入五行要素的看法,赢得了在场嘉宾的称赞。

  黄言奇先生,中国著名国画家,少年入道武当拜师求易,深受中国优秀文化的熏陶,近年来随着在国内艺术界和易学界的重大成就,多次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更是大力践行与宣传中华民族的孝德文化,成为“孝德文化和美齐鲁”的孝德大使。

  他首创了周易作画,将在自己绘画作品尤其是山水画作品中嵌入了五行元素,标新立异,自成一派,在中国的绘画史上可谓独树一帜,深受热捧。2010年10月他的山水画《高山流水》(367cmX144cm)首拍,便以60万元夺冠。另外他创作的多幅作品曾多次在国内外书画大展上获奖。

  随后,广大书法爱好者挥毫创作,元老师现场进行了点评指导,最终李昱阳、李炳呈,曲维娴、曲维仪获一等奖,杨文宇、刘腾飞、姜小丫、王采心、王勉、孙毓贤获二等奖,孙若溪、张佳琪、孙文茜、张美华获三等奖。

标签:老师;书法;书法艺术
责编:刘岩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