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江苏省分行:围绕任务抓重点 金融扶贫提成效
2020-12-29 14:1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谈建平 赵堃  
1
听新闻

  农发行江苏省分行金融扶贫引“活水”打赢脱贫攻坚战系列报道④

  江南时报讯 金融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力量。农发行江苏省分行切实发挥政策性金融“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作用,积极探索实践政策性金融扶贫创新模式,聚力支持全省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大力推进东西扶贫协作、“万企帮万村”专项行动等跨省扶贫工作,五年累计发放服务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扶贫贷款2657.8亿元,支持范围覆盖苏北经济薄弱地区和2个革命老区;累计发放精准扶贫贷款149.72亿元,带动和服务国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7519人,发挥了金融扶贫先锋主力模范作用。

  “十三五”期间,农发行江苏省分行强化目标引领、结果导向,通过扎实推进四大专项行动,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及总行服务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提升金融扶贫综合成效。

  全力推进定点帮扶专项行动

  农发行江苏省分行落实江苏省委省政府脱贫致富奔小康“五方挂钩”帮扶机制,先后向徐州丰县小史楼村、刘电池村、岳庄村选派3名驻村第一书记开展定点帮扶。该行行长、分管副行长每年坚持现场调研指导定点帮扶工作不少于1次,累计捐赠帮扶资金300万元,用于购建标准厂房、修建道路,增强经济薄弱村“造血”能力,形成收益用于帮扶低收入人口脱贫,先后捐赠电脑、打印机、空调等设备10多台套,帮助改善村委会办公条件。

  该行原徐州市贾汪区支行副行长王民卿同志,临近退休还主动到丰县华山镇小史楼村担任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开展驻点结对帮扶。2017年初王民卿体检得知患上了肝癌,但他不顾身体加班加点制定帮扶计划,在扶贫岗位上献出了生命。该同志扶贫事迹作为全国10扶贫故事之一在农发行全系统宣讲。

  积极推进公益扶贫专项行动

  该行利用“万企帮万村”平台,以先富帮后富、共同富裕为导向,运用信贷杠杆引导客户企业和行内员工积极参与公益扶贫献爱心,践行中华民族扶危济困的优良传统,通过捐资、捐物、捐生产资料等形式为贫困人口提供帮助,五年来累计投入和引进各项扶贫捐赠资金1050万元,帮助贫困人口解决教育、医疗、生产资料资金困难。

  扎实开展消费扶贫专项行动

  该行在全行组织开展“消费扶贫,你我同行”专项竞赛,通过职工食堂定向采购、工会福利采购、办公接待采购等方式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在各级分支机构设立扶贫产品推介展示专柜,推广使用农发易购扶贫电商平台,组织扶贫产品直播带货竞赛,加大贫困地区农产品推广宣传力度。全省80个分支机构消费扶贫实现全覆盖,农发行系统累计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297万元。

  该行积极引导客户企业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购买和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1031万元,协调徐州维维集团等4家企业参加总行定点扶贫县消费扶贫现场会,现场签订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协议。

  着力开展教育扶贫专项行动

  该行携手海安县政府、江苏北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省内企事业单位分四期共投入400万元,在云南马关成立扶贫助学基金,已累计资助云南省马关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高中、大学学生以及各类在职教育学生403名,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实现一人学成、全家脱贫目标。

  该行积极协助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人民银行和总行在苏州市农村干部学院对贫困地区扶贫干部进行轮训。与国家扶贫开发协会、中组部组织二局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村官培训班,累计为2000多名贫困地区干部培训提供保障服务,加快转变贫困地区干部的思想观念和发展理念。(谈建平 赵堃)

标签:扶贫;农发行;江苏省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