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邮卸甲调优农业结构 助力乡村振兴
2023-09-09 19:36: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通过此次赴兴化等地开展观摩研学活动,我们恒丰村将汲取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结合本村实际,从大葱、香芋等品种上入手调优农业结构,加快乡村振兴步伐……”9月8日-9日,高邮市卸甲镇农业大村——恒丰村组织村组干部和种养大户代表先后赴兴化市垛田龙香芋产业园、兴化联发食品公司、兴化凯宇食品公司以及江苏特味浓食品公司等地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研学活动,在随后的研学座谈中,恒丰村党总支书记尚义琴集思广益,提出了恒丰村今秋农业结构调整及农副产品产、加、销一条龙服务强村富民的新思路、新举措……这是卸甲镇因村制宜,调优农业结构,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生动缩影。

  “今年以来,卸甲镇先后建成潘阳村农机与农技融合发展省级示范点、大庵村8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三河村生态养殖园项目,实施花阳村1400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扬州大学作物基因组学和分子育种实验室暨种子创新研究院已取得实质性进展,高八度生物科技等3家企业扬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申报工作已完成……”9月9日下午,记者从高邮市卸甲镇政府看到了该镇“晒”出的农业结构调整“成绩单”,其数据令人振奋。

  在组织对今年前期全镇农业结构调整工作“回头看”的同时,卸甲镇自我加压、补齐短板,围绕时间节点,做优产业,做大特色,强势推进今秋农业结构调整工作。围绕深入实施“新产业、新农人、新环境”发展战略,卸甲镇正提标建设国家级农科园,快速推进稻田文化公园、农副产品加工集聚区等农业项目建设。目前,花阳村1.1万亩高标准农田规划建设正快推进,金港村依托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建设,探索成立红色置业公司,引导更多的“失地”农户当好“田股东”“田保姆”。潘阳、花阳等村利用土地股份合作社打造有机稻米生产基地、稻鸭共作生态养殖示范基地,力争今秋完成稻田综合种养、稻麦育种繁育基地3000亩。陈堡村发挥葡萄园、绿洋湖等资源,发展生态农业观光旅游业。周邶墩、卸甲等村以钰缘农庄、涌泉农业专业合作社等为示范,发展现代高效设施农业,打造城郊绿色农产品和水产品基地。

  据卸甲镇分管农业副镇长魏振伟介绍:该镇农产品电商销售额今年有望实现2.65亿元,农副产品加工业收入有望比去年增幅5%以上……

  通讯员 吴继原

标签:卸甲镇;农业结构调整;兴化
责编:孙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