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家长江水上法律援助工作站在仪征口岸揭牌成立
2023-08-14 17:3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杨莹庆 倪鹏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023年8月11日,在江苏省司法厅、长航公安局指导下,长航公安局南京分局联合仪征市司法局,在仪征口岸设立仪征市法律援助(长江公安)工作站,探索和建立由公安、司法行政机关牵头,公安、司法和沿江海事、边检和律师协会齐参与的水上法律援助服务新机制,在推进长江社会治理现代化上先行先试,积极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和跨江融合发展走在前做示范。

  水上缺少法律援助,是当前沿江港航企业、船民急需解决的“急、难、愁、盼”重点难题之一。近年来,伴随着长江水运经济和社会发展,水上安全事故赔偿纠纷、货运纠纷、劳资纠纷等各类水上矛盾纠纷警情不断,部分赔偿类纠纷警情复杂,应当选择司法调解或诉讼等途径予以解决,但绝大多数当事人考虑到水上远离市区、诉讼成本大、货运时间紧等因素,往往会选择直接向长航公安机关报警求助,而不愿通过司法调解、仲裁或诉讼等法律途径去维护自身权益。面对日益增多,大量且复杂的水上纠纷警情,面对港航企业、船民的新期待,为更有效化解水上矛盾纠纷调解难的现实难题,切实解决水上缺少“法律援助”的难题,长航公安局南京分局和仪征市司法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创新社会基层治理,主动作为,在长江江苏段水域设立首个长江水上法律援助工作站,由派驻民警、律师、公证员、人民调解员“面对面”为港航企业和船员职工提供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非诉调解以及公证等公共法律服务,推动法律援助服务全面延伸至长江,以优质、快捷、便利的法律援助服务,更好地服务长江水运经济、服务港航企业和船员职工,不断增强沿江企业船员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长航公安局南京分局和仪征市司法局,将在江苏省司法厅法律援助中心的指导下,以建立仪征市法律援助(长江公安)工作站为平台,紧密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在法治轨道上统筹社会力量,依靠法治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以高水平法治服务于长江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于长江社会治理现代化,服务于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

  杨莹庆 倪鹏/文 周晓明/摄

标签:法律援助;长江;仪征市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