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映新济洲生态移民力作《滨江之恋》新书首发
2023-05-29 10:48:00  作者:江闻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5月28日,散文集《滨江之恋》新书首发式在南京东山“新济印象”举行。该书是中国散文协会会员、南京作家协会会员孙俊历经3年创作而成。

22万字的《滨江之恋》一书,以22年前生态移民亲身经历,刻画了难忘人、身边事、故乡情、异乡缘,语言朴实,忆昔颂今,抒怀达意,记录真情。再现了20世纪70、80年代个人成长故事、当地民众生产、生活实景及民俗风情趣事;表达了21世纪初生态移民后对故乡“人退鱼鸟归,蝶变焕新颜”的赞美之情,相逢惜缘的思念之心;呈现了写故乡人、忆往昔事,感父母恩、叙乡贤缘,绘生活景、解思乡愁,品故土味、传文化魂的多维度视觉乡韵,是一部“融思想性与文学性、知识性与趣味性、学术性与史料性”于一体的滨江文学作品。全书时空跨度广,适合不同年龄段读者阅读。

会上,举行了捐赠仪式。当新济洲八旬老校长任枫林、左正文、江宁区盲人协会主席李必忠、老党员干部魏柏云等代表上台,接受孙俊亲手赠送的还散发出浓墨香味的《滨江之恋》新书时满含热泪。多才多艺的盲人李必忠说:“欣闻南京滨江故乡有了首部浓浓乡土味的文学专著诞生后,我很动情。虽然眼睛看不见,但我会邀请身边有朗诵天赋的好友,把故乡作家孙俊这本全书变成有声读物,让更多同伴或上了年纪看书不便的长者,能听到他对故乡的一片心声。”活动现场,作者向家乡残联、老党员、老教师、老企业家及八旬以上乡亲等代表,当场捐赠书藉70余本。

孙俊“生于长江中,长于长江边,工作于长江上,感恩于长江情”,一生与水结缘。在当年20岁离开新济洲后,一直情系故乡,在媒体上发表过许多怀念故乡的散文。目前,系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南京市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郑和研究会会员。近几年来,“用文学记录故乡,用书香留住滨江”,成了又一新的创作追求。他认为,这“既是一种文化自信,也是一种精神追求;既是一种剪不断的情结,更是一种创作的新使命”。

在新济洲生态移民22周年、“江苏南京长江新济洲国家湿地公园”(试点),获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成立12周年之际,“用文学形式记录儿时故乡,用真挚情怀留存往日故事,用文学专著填补故乡空白,用精神食粮慰藉游子心灵”的夙愿,终于圆满实现。

江宁区文联、作协、专家学者及父老乡亲代表近八十人参加首发式。江闻

标签:
责编:杜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