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医疗废物实现“日产日清”
2022-03-29 20:1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孙海燕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孙海燕)疫情发生以来,每天医疗废物产生量明显增加,那么,这些医疗废物如何进行清运处置呢?

  记者来到位于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内的一家专业收集、处置医疗废物的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医疗废物收集由各医疗卫生机构等单位按相关规范和要求进行消毒、包装后盛放于专用周转桶中,放置于医疗废物暂存库中,再由该公司派遣人员及车辆前往收集、转运。

  医疗废物到达公司后,车辆和人员进入消杀流程,医疗废物过磅登记后进入卸料大厅,由专用电梯运送至上料大厅,再通过提升机自动投入焚烧炉中。焚烧产生的有毒烟气经过高温焚烧和除酸、冷却过程,最终无毒、无污染地排出。

  收、运、处全过程都要确保医疗废物不与人和环境接触,全力保障处理流程的严谨、专业、环保。疫情期间,为确保医疗废物及时处置,公司医疗废物处置流水线24小时全天候运转,当天处置不完的医疗废物,在上料大厅冷库贮存时间不得超过72小时。

  “保障防疫‘无死角’,做好医废清运是重要一环,必须精细消杀,让病毒无处藏身。”南京江北新区大厂街道综合执法大队环保科科长张雄军说,他们在街道通风开阔、干燥防雨的空间,开设专区摆放亮黄色的垃圾桶,桶身上有“医疗废物”“高度感染性废物”等标记。使用过的防护服、口罩、一次性手套等都放于这个桶内,由专人、专车将其直运到有资质的处置公司,确保与生活垃圾分开。他们甚至严抠垃圾袋打包方式等细节——用鹅颈结式封口,降低病毒外漏风险。

  宿迁中油优艺环保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医疗废物集中收运和处置单位。据了解,该公司采用先灭菌后破碎的高温蒸汽灭菌技术,建成有两条作业线,分别为高温蒸煮(134℃)作业线和微波消毒(105℃)作业线。公司总经理张启安介绍,医疗废物经过机器专业消杀后成为一般固废,由专车送去发电厂焚烧发电。

  据了解,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省47家定点收治医院、784个集中隔离点及接管的227家污水处理厂全部纳入日常环境监管。全省17家医废日常处置单位和40家医废应急处置单位运行平均负荷率65%,做到日产日清;累计处置医疗废物3万余吨,其中新冠医疗废物8800吨,未发生涉疫次生污染事件。

  

标签:医疗废物;处置;医疗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