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苏北农房改善“后半篇文章”
江苏省“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开启
2021-06-27 22:4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雅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见习记者 张雅倩6月25日上午,江苏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之首场新闻发布会召开。本场新闻发布会围绕“做好苏北农房改善‘后半篇文章’”展开,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刘大威、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朱新华、宿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林小异,分别就苏北农房改善推进、农房改善产业配套以及宿迁农房改善情况做了详细介绍。

续写农房改善佳绩

  在去年苏北超过20万户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得到改善的基础上,省推进办各成员单位、苏北五市及其下辖涉农县(市、区)继续推动苏北农房改善工作高质量开展。首先,省推进办及其成员单位通过组织蹲点指导、开展第三方技术巡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深入基层了解农民群众的诉求,收集资料并归档。

  为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开展第三批省级示范创建项目遴选、培育,经市县推荐、征求省推进办各工作组意见、现场踏勘、专家评审、省推进办审定,共有30个项目入选,省级示范创建项目累计达111个。

  邀请省设计大师、优秀中青年设计师与相关市县对接,在充分沟通协调的基础上,承担省级示范创建项目设计工作。指导地方满足群众实际生活需要,在农房改善项目中设置“微菜园”,完善快递物流收发点、5G网络、管道天然气等设施配套。此外,还联合省文化和旅游厅充分发掘苏北农房改善项目所在地历史遗存、民间习俗、名人典故、传统技艺与工艺等特色资源,串联形成5条游赏路线。

扎实推进产业配套

  2019年以来,苏北五市实施农房改善配套产业项目1556个,带动近6万户农户增收,其中今年新增配套产业项目279个,包括特色种养类112个、工业和农产品加工类56个、产业融合类39个、生产服务类72个。为推动项目落实,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省产业发展指导组成员单位,强调产业分类推进。靠近县城、集镇的农房改善区,重点发展城镇二三产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等;靠近现代农业园区、种养业基础较好的农房改善区,重点提升园区发展水平,大力发展稻田综合种养、特色园艺、生态健康养殖等产业;靠近主干道、自然风光条件较好的农房改善区,重点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农村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

  省农业农村厅着力推进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在苏北地区培育10亿元优势特色产业超过100个,盱眙龙虾、东台西瓜、响水西兰花、沭阳花木、灌南食用菌、邳州大蒜等县域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带动能力持续增强。

打造“幸福农房”之宿迁样本

  近年来,宿迁市将农房改善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三大重点项目之一,全市累计开工建设项目196个,受益农户16.3万户,33个项目入围省级示范创建项目、占全省近1/3,建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22个、美丽宜居村庄505个;统筹谋划农房项目区产业发展,累计建成农业重大项目408个,生态高效农业面积占比突破40%,新型农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较全市平均水平高出近26万元,通过农房改善拉动乡村投资近500亿元,推动城镇化率增速提高到年均1.3个百分点。越来越多的新型农村社区达到城市社区水平。

  在宿迁农房改善当中,政府通过提升搬迁补偿和控制安置价格,确保新房安置价低于建设成本。从优筛选规划设计单位,甲级资质规划方案设计单位占比82%。重视质量监管,所有项目实现第三方监管和村庄项目村民监督小组全覆盖、行业主管部门监管全方位、市级专家巡查指导全过程。强化物业管理,探索建立村民自治管理、专业化管理和村两委统筹管理三种物业管理模式,采取村民缴纳一点、集体补贴一点、财政支持一点的方式保障管理经费,健全常态化长效管理机制,目前新型农村社区物业管理已实现全覆盖。

标签:农房;苏北;农业农村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