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银行南京分行:清醒是舵,务实是桨,前方河流湍急,只做勇敢的水手
2021-06-27 07:47:00  作者:李肖  
1
听新闻

我们这个时代,很像是一位脾气古怪的出题人,题目随机生成,有些题大家都能做对,于是泯然众人,随波逐流。而真正的制胜者,往往能说出别人没说的,做了别人还未意识的。

当下,经济发展伴随技术革新,外部形势快速转变,对于银行来说,时刻保持居安思危绝不是危言耸听,这要求决策层足够接地气,足够务实,更首要的,足够清醒。

宁波银行,作为唯一一家连续十年盈利增速在15%以上,不良率连续10年未超过1%,目前市值逼近2500亿,居上市城商行首位。这样一位银行业冉冉升起并站稳脚跟的优等生,而它每天却在思考存亡问题,甚至董事长在年报致辞中首先就提到了“危机”,这是杞人忧天吗?

2021年最受欢迎的银行

宁波银行或许是今年最受欢迎的银行股,只需要一张投资者关系记录表就足以证明。

今年4月9日和4月23日,宁波银行相继发布了2020年年报和2021年一季报,之后一大批投资者纷至沓来,在4月28日这天的电话会议上,参会人员人数攀至顶峰。

光看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上密密麻麻的参会人员名称,就能够感受到什么叫“受欢迎”,这场面与娱乐明星接受公开采访时,铺天盖地的话筒和攒动的人头别无二致。

但这些人可不是失去理智的追星族,从表中名称可以看到,来自公募、私募、券商、保险、银行理财子公司、外资等各类机构齐聚宁波银行电话会议,其中不乏高毅资产、中国人寿养老保险、中信证券、中金公司、淡马锡投资等知名机构,粗略估计参加调研的人员数量超过200名。

宁波银行的吸引力来源于两份“成绩单”:

更强的是今年一季度,宁波银行资产总额达到17227.23亿元,比年初增长5.90%;各项存款10372.34亿元,比年初增长12.11%;各项贷款7364.72亿元,比年初增长7.09%。一季度,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32.26亿元,同比增长21.8%;实现归母净利润47.35亿元,同比增长18.32%。

截至2021年3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0.79%,拨贷比为4.01%,拨备覆盖率为508.57%。

这样的风险控制力意味着什么?直白的说,在A股38家上市银行当中,宁波银行不良率水平和拨备覆盖率都是第一名!

截至6月9日,宁波银行市值为2497亿,距离2500亿仅一步之遥,在上市银行中表现突出。

最没有“安全感”的银行

可即便成绩优异,受机构青睐,获投资者喜爱,享受广泛美誉和关注度的宁波银行,却时刻处在危机感之中。

2020年,疫情侵扰,大家生活过得艰难,于是在很多银行年报中,董事长或行长会说一些提振员工士气、给投资者打气的话,比如“成果显著”,“新的成长起点”,“勇攀高峰”等等。

唯有宁波银行是个例外,原本是成绩斐然的财报,董事长偏偏在开头致辞中“不合时宜”地谈“竞争激烈”、“行业分化”、“危机”。

如果不看数据,可能还以为宁波银行过得多么落魄,确实,曾经的宁波银行很落魄,24年前的“宁波银行”,资产规模不足40亿元,某段时间亏损高达16亿元,一度挣扎在生死线上。如今已完全改头换面,成为了当下最优秀的银行之一。

难以置信,一家如此稳健、优秀、超高成长性的银行,在这样一段人们需要提气、鼓励的日子里,董事长考虑的仍然是生死存亡的问题。

这看似不合时宜,恰恰显示出宁波银行管理层的清醒和务实。

从一个角度来看,整个银行业的ROE增速,已经从十年前的20%多下降到了2020年的10%,银行业的综合价值回报正在持续收窄,这是行业当前亟需正视的。一位知名分析师曾直言:“未来的银行业将会出现两倍PB和0.2倍PB的银行股并存的现象。”

分化到最后,市面上流行的故事将是大行寡头和小行的生死存亡,因为清醒,所以明白行业正在发生什么,自己处境如何,因为务实,所以直言不讳,付诸行动。

清醒的人总能先人一步发出提示信号,就像刘慈欣的《三体》当中,第1937号观察员给地球发出的那句“不要回答”强烈提醒一般,来自宁波银行高层自上而下,一遍遍传达地发出的信号是——

“保持清醒”、“保持清醒”、“保持清醒”。

南京分行领悟到了总行指引的精髓,必须保持清醒,才能知道世界正在发生什么,身边出现了什么新事物,自己的工作所为何事?以及对于银行员工来说最重要的——如何在同质化业务中构筑护城河,才能避免被淘汰?如何证明自己服务价值的同时帮助客户带来价值?

因此,南京分行近年来做的一切都有了解释。

最好的异地分行

宁波银行南京分行成立于2008年,是宁波银行继上海分行、杭州分行后,第三家域外分支机构,至今已成立十三周年,目前营业机构21家,员工近1700人。

作为异地分行,南京分行始终有两面“旗帜”飘扬,一面写着与总行同呼吸,一面写和地方经济共频率。

目前,南京分行在江苏地区存款规模超2200亿,在南京地区同业中保持第一梯队;存款余额和新增,在城商行省级分行均排名第一;存款总额目前已超过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

和总部一样,南京分行坚持差异化的经营策略,这句话很凝练,高度概括了该行经营发展的空间所在。

有些大银行组织架构复杂,流程繁琐,协调配合能力欠缺,重点体现在中小微企业的发掘方面,南京分行通过主动进乡镇、园区、企业,接触小微企业融资难点和金融需求,为企业量身打造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方案。

小的银行没有新型科技支撑,管理水平有限,在服务质量方面欠缺。在总行指导下,南京分行将金融科技作为银行最重要的生产力之一,加强投入,提升水平。

南京分行成立金融科技部作为一级部,持续实施“业务线上化、办公移动化、管理数据化”的金融科技赋能。对外通过大数据精准获客,对内分行自主开发了考核、人事、集中作业等系统,提升管理支撑。

深挖护城河建立差异化竞争力

南京分行在利润中心商业模式拓展的过程中,根据客户和市场特点,不断寻找差异化的点,解决客户痛点,为客户创造价值,构筑业务发展和商业模式的护城河。

以“熟悉的市场,了解的客户”为准入原则,以“区域市场、协同发展”为发展策略,

以“支持实体、服务中小”为经营宗旨,以“控制风险就是减少成本”为风控理念,以“融合创新、转型升级”为发展方向。

就风控理念来说,宁波银行不良率为何一直这么低,带着疑问,浑水调研近期参观了南京分行办,了解到一些更鲜为人知的细节。

通常来说,银行在给客户授信的时候,应不应该贷?能贷多少?是关键问题。很多时候不良率的产生,发生呆坏账,问题就出在了授信额度的评估决策这一环,为此,宁波银行会派驻专员进入各地分行把控风控大闸,授信过程中,接触客户的和最终拍板的不是同一批人,这样做的好处是排除人性因素的干扰,将危机早早地扼杀在了萌芽阶段。

南京分行这样“预见性结构设计”很多,包括支行员工统一办公,提高合作效率,降低沟通成本,比如注重金融科技的大数据分析,以数据为支撑提高营销精准性。

中国自古有很多育人的慧言警句,“君子以思患而豫防之”,大意是:君子总是想着可能发生的祸害,预先做出防范,就能顺利度过或者克服它。

南京分行很好的把握住了总行战略规划的核心——清醒是形成有效思考的前提,思考能帮助迷茫中的人穿破未知的迷雾,在混沌之中窥见一丝前方的光,而务实精神,就是让人专注脚下,朝着目标心无旁骛。

所谓用“双脚丈量大地”,或许正是这层意思:路是一步步走的,想明白了,就踏实向前不动摇,去走出属于自己的路。

标签:宁波银行;分行;南京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