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金融助力产业兴旺,激活乡村“一池春水”
2022-03-30 14:2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孙婕 高岷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一年之计在于春。3月,一手拿着农行乡村振兴金融产品宣传册,一手记录着农户资金使用情况及下步计划,农行常州奔牛支行行长殷翠梅下乡走进田间地头。“殷行长您来了啊,这边坐。”贤春生态农场负责人姜贤春热情地招呼着。两年多来,殷翠梅已来访多次,农户与她熟稔如朋友。

  贤春生态农场位于常州市新北区奔牛镇,这段时间番茄已结果,姜贤春告诉殷翠梅,他打算再引进些新品种来满足游客采摘需求。近两年,在新市村村委的关心和帮助下,姜贤春引进山东寿光的无土栽培番茄技术,培育出了产量高、品质好、病虫害少的番茄,和他一起参与种植的农户收入至少增加了50%。

  姜贤春向殷翠梅讲述今年的种植计划

  据了解,农户与银行的互动模式是从“美丽乡村”建设中建立起来的。新市村党总支书记吴亚平告诉记者,作为新北区“美丽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新市村于2018年至2019年间,相继完成村庄内空闲建设用地整治109亩,完成农用地示范点地块整理51亩,贤春生态农场所在地块就享受到“坑塘复耕”政策红利,转型为农业种植基地。

  “农业种植范围广,什么样的适合我们村呢?”新市村党总支书记吴亚平说,他们瞄准的是推进产业振兴,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在村委的鼓励下,以姜贤春为首的8名农户开始了创业之路。不过,该怎么做,大家没有任何经验,只能寻求“外援”。吴亚平带着姜贤春等人到全国各地学习,希望能寻找到适合这片土地的农业种植品种。不负众望,他们在山东寿光学习到了无土栽培番茄技术。

  承包土地种植农产品,对姜贤春来说,是转业也是创业。“从做工程项目到恢复‘农民’身份,是因为我看好农村产业发展,觉得大有可为。”姜贤春说。

  农户们信心十足,但创业所需的资金问题还是成了新市村产业发展的第一道坎。就在此时,殷翠梅找到了吴亚平,主动了解村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并带来了农行扶持三农领域的相关政策。“这是我在任期间第一次遇到银行主动上门了解情况的,还想方设法给我们提供了支持。”吴亚平说,根据农户个人的信用状况,他们向农行申请了惠农贷款,没想到很快就有回音,建设大棚的20多万元启动资金顺利到位。如今,这里建成了1.4万平方米智能温控大棚。

  已经成熟的番茄被采摘分拣

  有了资金的支持,农户们干劲十足。从2019年6月10日采摘期开始至今,番茄产量逐年提高,姜贤春不断丰富种植品种,从20多个品种中挑选出更符合常州市民口感的4种,以此满足市场需求。仅去年一年,番茄种植带来的经济产值就高达200万元。

  与此同时,农行常州新北支行与新市村开展的党建共建、村企联建也在这片土地上开花结果。“今年甲鱼养殖普遍好于往年,再过一阵子就能成熟收获。按照目前市场行情,今年的收入有望上涨。”吴亚平说。这是新市村与富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建合作的特种水产养殖项目,建造2万平方米工厂化温室特种水产养殖基地,逐步形成温室甲鱼养殖规模。去年,该村甲鱼养殖经济产值1000万元左右。

  农行常州新北支行与奔牛镇新市村党总支共建联建,助推乡村振兴。

  该项目得到了农行常州分行授信支持。据了解,授信签约需前期完成走访建档、评议测算和信息录入等大量繁杂的程序,才能保障资金以最快的速度送到乡亲手中,及时解决资金难题。自与新市村建立联系以来,殷翠梅和团队成员常常深入村庄开展产业调研,了解农户的资金需求、协调贷款手续、回访农户,细致和专业的服务赢得了农户的口碑。

  在甲鱼养殖基地,新市村党总支书记吴亚平介绍甲鱼养殖情况。

  截至今年2月,农行常州分行涉农贷款余额近305亿元。除了提供真金白银的融资服务,农行常州分行还聘请三农顾问加强对农村产业的技术指导,补好短板,真正做到扶上马再送一程。   孙婕 高岷

标签:新市村;农行;农户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