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云网点”开启数字银行新体验,科技与服务并驾齐驱
2020-12-23 10:2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古胜春  
1
听新闻

“这是您的身份证、卡和现金请收好,路上注意安全。请您稍后在微信对我的服务做出评价,谢谢您”坐在柜台的同事阳光而又温暖的微笑着,前面是张先生在帮做生意的父母取预约的零钱。在与张先生的交流得知,张老夫妇手机银行用的不是很熟悉,在“云网点”推出以后,便教他们用微信“中国工商银行客户服务”预约取号,随时了解排队进程,“父母学会了线上取号后,他们也可以不要长时间排队办业务了,商户收款明细也可一目了然,闲时网页看看银行的理财产品和金融安全知识,感觉父母一辈用起来更加舒畅了,还能购买他们喜欢的黄金呢。”他笑着给在微信服务评价给了五星好评。

这一幕让我想起学生时代,父母忙于工作,便交存折与我去银行代办业务,划过叫号机,老是分不清磁条朝向哪里。十年过去了,当我们的叫号机开始吐出纸张越来越少的时候,开始看着手中的方寸屏,那一瞬间仿佛在与传统的银行柜台记忆挥别。我也成为一名工行人,从对工行最初的记忆,到工匠精神的传承,脑海中还清晰记着每次出门前都要问爸妈东西是否准备全了,生怕白跑一趟,但现在似乎这一切都可以迎刃而解,在“云网点”先咨询需要携带的材料准备好再去办理,充分享受着数字银行带来的便捷。

科技改变了传统银行与客户的交互方式,重塑了金融服务的形态。新时代的年轻人金融需求日益个性且多样化。当“云网点”上线之后,消费者可以在线访问客户经理工作室,在线咨询或视频接入体验非接触营销服务,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专业的金融顾问、业务介绍和个性化定制服务。在线上就可以办理传统银行业务,包括换卡不换号、资信证明开立、历史明细打印、打印征信报告,真正做到足不出户即可办理金融业务。

技术更迭,传统柜面业务变迁到数字银行也是行业发展的必然,父母似乎成为了不知道要小时候不知道要带什么的我们,“银发客户”不禁嘘声“老年客户不懂智能化和线上办理业务未来怎么办......”不管时代如何快速变迁,一代又一代工行人始终秉承“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不忘初心,让金融普惠的温情依在,积极创造优质的数字化服务的同时,也为老年人等特定群体提供便捷渠道,循序渐进,用个性化、精细化的服务帮助老年人、残障人士等越过数字鸿沟,充分利用科技力量,不断推进服务模式和业务模式,在服务上形成合力,把数字红利普及到更多的金融消费群体。

(古胜春)

标签:服务;父母;客户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