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色马文存》荣获2020上海书籍设计双年展书籍设计优秀奖
2020-12-21 22:2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由开卷书坊策划、南京观止堂·未氓装帧设计的《青色马文存》(王慧骐著,文汇出版社二O一九年六月版)日前荣获2020上海书籍设计双年展书籍设计优秀奖。

  2019年12月7日,作家王慧骐新书《青色马文存》在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的新华全媒体艺术馆举行首发仪式。“我老了,步履蹒跚,但我的文字还在跑……”在发布会临近尾声,王慧骐的自白让现场的嘉宾感动。与会嘉宾都认为,年至花甲的王慧骐仍然不懈地拿出几十万字的作品,他所展现出来的真诚和热忱,有温暖,有信心,是在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过程中,最需要给全民族注入的力量。

  该书收录作者近著《烟火》《望乡》《拾穗集》等三部散文、随笔集。《望乡》的主要篇章记写亲情,同时记述作家个人生命中一些重要节点的人和事。王慧骐在书中动情回忆了自己的童年、中学时代,以真诚的态度留下特定时代的个人情感档案。在书稿的两部分之间,特意穿插摆放了一些家族老照片,用以寄托作家对故乡与亲人的思念。《烟火》强调的是对现实生活的关照,关注并反映社会底层各色人等的生活情状,通过不同侧面、不同角度的聚焦,给读者提供一个鲜活、生动的大千世界。《拾穗集》则将作者近些年所写说人、读书、评文的若干篇章札归拢来。

  作家简介:王慧骐,1954年10月30日生于扬州。1973年冬在江苏省扬州中学高中毕业。1974年参加工作,在扬州纱厂做机修工,近四年。1977年底参加高考,1978年春进入扬州师范学院中文系学习,1982年春毕业,之后分配到扬州所辖江都县工作。在团县委工作了两年,1984年3月,担任体改后的江都县第一任文化局局长。1987年7月调共青团江苏省委主办的江苏青年杂志社工作,历任编委、总编室主任、第二编辑室主任,1989年任副总编辑,主持杂志社的编辑业务工作。1992年7月调江苏文艺出版社任副社长。1993年7月创办《东方明星》月刊,兼任主编。2000年1月调新华日报社,先后在服务导报、集团期刊筹备组、《传媒观察》杂志等单位和部门工作。2006年6月报业集团组建图书编辑出版中心,直至2014年11月退休。

标签:王慧骐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