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杨
2020-12-20 19:3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窦玉萍  
1
听新闻

  窦玉萍

  大家下班了,老杨还在工厂检验着产品,记录着每天的销售。每天都是第一个到厂上班,也是最后一个离厂的人。

  老杨,是我爱人中学同学。他个子不高,戴着一副近视眼镜,总喜欢留点小胡子,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说起话来有点水乡软语的口头禅,嘴角两边拉,感觉总像在笑。面对生活的坎坷,他依然过着乐呵呵的生活。

  老杨本来是1983年考上师范学校的,由于个子小,硬生生地让他念了县中,这给他的求学之路带来一点艰难,因为老杨上学的时候偏科,英语一直不好,导致后来高考落榜。在当时那个年代生活条件不多好,只要考个中专类的学校就很满足。所以老杨碰到的就是这种情况,高中毕业后,有人请他去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区当代课教师。

  这时老杨已经成家,娶的是当地的女子。那女子也算得上贤惠。她也在明阳厂上班,每天老早就先到厂里打扫卫生,不影响她上班的时间,工作起来总把自己加大马力,开着两台磨刀机。我总心疼她说,不要太累了,她总笑着说,也不要我动,是机器在走动工作啊。中午饭后,近一个小时时间休息,她都不肯休息,帮着厂里空处的地方种点蔬菜,让我们吃到新鲜的蔬菜。婚后两人育有一双儿女,日子在忙碌中也更多些欢乐的笑声。

  我们这和安徽省是交界的地方。说起来也不远,十几里路而已,老杨教书教到20年以后,文教局决定清退没有转正的民办代课教师。老杨在命运的安排中走下讲台,捏着培训考试获得的教师资格证,又一次开始思考人生。后来,他去工厂上班了。如今他在明阳厂上班已经七年了,工作上,他是个尽心尽力的人。

  老杨不仅是个孝子,而且也是有爱心的人。老杨的老家在农村,现在为了小儿子念书,买了房子,住在明觉镇上,但他的父母并没有搬过来住,他们只好隔三差五地打电话,问候父母,并且隔段时间给他们拿点钱,还叮嘱他们保重好身体。记得几年前我厂一个女工对她的婆婆不好,有时候会动粗,老杨一脸不屑地对她说,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你现在做的,正是你以后儿媳妇做的,你心里什么滋味。老杨的一番肺腑之言,说得那女工无地自容。

  要说老杨的爱心呢,也是有根据的,我们地方只要有困难的人,一跟他说他马上就跟我一拍即合。去年我去敬老院给老人们送点生活用品,老杨也跟我去了,并捐赠了几床新棉被,他说棉花是自家地里种的,就是找人加工了一下,没花什么钱。老杨在厂里也算得上称职,他在精加工生产线上很钻研,铣床车床都能操作,机器坏了,他也能鼓捣鼓捣,及时修好。

  老杨对朋友以诚相待、热心相助,去年我生病没有及时出院,他给我发微信说,天天盼你回家,日日盼你回家,你到底哪天回家啊!有一天,他跑到医院来看我,带来了他自己下河捕捉的野生黑鱼,他说这个鱼病人煨汤吃对恢复身体有帮助。老杨真细心。

  老杨在我和爱人办的明阳厂工作,真是有缘分,像他这样的职工,我已经把他看成了家人。

标签:上班;安徽省;女工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