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塑剂超标!儿童平衡车七成不合格
2020-11-30 20:3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尹丹丹  
1
听新闻

新华社 供图

  江南时报讯(记者 尹丹丹)如何为孩子挑选合适的儿童平衡滑步车?11月30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消保委公布了近期联合对长三角地区市场和部分电商平台销售的儿童平衡滑步车进行比较试验的结果。记者了解到,在涉及27个品牌共计30款样品中,仅有9款样品符合相关标准要求,不合格产品达七成。

30款样品仅9款符合标准

  由于目前尚没有关于儿童平衡滑步车的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因此,此次比较试验借助了国家的“儿童玩具标准”GB6675-2014及“皮革和毛皮有害物质限量标准”GB20400-2006,对儿童平衡滑步车的有毒有害物质、产品标识和结构安全性等进行测试。

  本次比较试验共测试了30款样品,最终仅有9款样品符合相关标准要求。有2款样品的部件中检测出可迁移的重金属的含量超标;有9款样品的部件中检测出DBP、BBP和DEHP三种增塑剂总含量超标;有18款样品不符合国家强制标准相关条款的要求,主要体现在小零件、活动部件间的间隙、用于包装或玩具中的塑料袋或塑料薄膜、小零件+活动部件间的间隙等方面。

  此次比较试验样品的价格从188元/辆到899元/辆不等,涵盖高中低档。从本次比较试验的结果来看,并不是价格越高,样品质量表现就越好。

制订平衡滑步车团体标准

  为了规范市场,保证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消保委组织相关检测单位和生产厂家,制订了团体标准T/JSMBPA 001-2020B《儿童平衡滑步车技术规范》,目前已通过江苏省孕婴童用品协会注册,并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网站上公示。亿科检测认证有限公司研发技术总监朱光表示,本次标准是在玩具标准的基础上,融合了儿童自行车相关条款的要求,主要包括术语和定义、化学性能要求、燃烧性能要求、物理性能要求等内容。此后,如果企业达到这一标准进行生产,会在产品包装上注明,消费者可以据此选购。

  结合本次比较试验所发现的问题,江苏省消保委也给出选购儿童平衡车的注意事项:看标牌,必须通过国家“CCC”认证,包含产品名称、企业信息、主要材质、适用年龄等要素,不要购买“三无”产品;看外观,不要购买带有可能会被吞下或吸入的小部件,以及带有尖端或粗糙边缘的儿童平衡滑步车;看设计,车轮和车架间不能有危险间隙,防止活泼好动的儿童不慎把手伸入夹伤;不同年龄和身高的儿童适用不同尺寸的儿童平衡滑步车,请根据儿童年龄和身高选用合适的产品;消费者在使用产品前应仔细检查产品配件和说明书的完整性,拒绝使用配件或说明书缺失的产品。

标签:平衡;平衡滑步车;儿童平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