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跨省异地就医基金监管协同联查机制 徐州、宿州携手管好百姓“救命钱”
2020-11-25 22:1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胡春 王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1月17日,徐州市医疗保障局、宿州市医疗保障局在宿州市签署《跨省异地就医基金监管协同联查合作协议》,双方将建立异地就医基金监管协同联查合作机制,加快推进长三角地区医保合作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据悉,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要求各地“探索建立跨区域医保管理协作机制,实现全流程、无缝隙公共服务和基金监管”。

  两市签署的协同联查合作机制既是医保基金监管的一次创新,也是全面落实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座谈会部署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两市将在打造区域共享平台、完善工作制度、追回违规资金等方面加强合作,进一步提升两地联合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的能力,共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在医保领域推动淮海经济区建设任务走深走实、落地落细。

  打造区域互联共享平台。强化区域内基金监管信息互通,建设和完善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信息化平台,实现区域内跨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信息资源互通共享,加强监管人员交流合作。

  建立基金监管联合检查各项制度。建立基金监管联合检查制度。对涉及双方医保基金安全的欺诈骗保行为,双方派员共同参与。两地医保部门确定专门负责机构,定期开展对属地定点医疗机构的检查和交叉互查,实行检查结果互认。建立案件协查协办制度。根据双方异地就医案件线索协查协办请求,做好异地就医涉嫌违规违约问题现场核查工作。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和案件线索,派出基金监管执法人员进行基金监管例行核查和案件调查,及时协调当地医保部门和医疗机构给予配合。建立定期联络制度。强化两地双向沟通响应,明确“基金监管联络员”,拟定实施方案及发展规划建议、协商年度检查工作计划,并涉及对方参保人员在本地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违规费用的审核、处理相关信息加强联络沟通。

  约定违规基金追回。协议约定两地将加强区域联动、加大对异地就医过程中欺诈骗保行为的治理力度,密切协作配合,确保协同联查追回的医保基金依法返回参保地基金账户,共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下一步,双方将在监管上共同发力,密切协作,形成基金监管合力,实现从“单一行动”到“协同处置”、“区域联动”的工作机制,携手管好百姓“救命钱”。

  胡春 王浩

标签:基金监管;协同;医保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