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超过99%的村(居)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2020-11-23 20:1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作为全国首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省份,近年来,江苏先行先试,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断激活乡村沉睡资产,保护了广大农民群众的财产权益。

  近年来,江苏各地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大力发展多种形式集体经济,集体经济收入大幅提升,以2019年为例,全省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达336亿元,村均约192万元。然而这些本该由村民共享的收益,却有一部分因为资产权属不清、用途不明而无形流失。

  在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全省实现应查尽查、摸清家底,让每一个乡村都有了一本“明白账”,同时严把成员界定关,将集体资产折股量化分配到个人,并统一开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系统,实现所有成员统一登记,统一管理,变村民为“股民”,共享乡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果。

  截至目前,全省超过99%的村(居)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共清查核实集体资产超过3000亿元,确认集体成员超过5000万人,1.7万多家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完成登记赋码,整省试点任务基本完成。

  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说:“我们以全国首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为契机,为全国农村改革探索路径,一步一个脚印地将改革蓝图变为现实。下一步,我们将突出提质导向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扩权赋能深化农村重点领域改革,突出富民惠民推进农村民生领域改革,努力在农业农村现代化试点上见成效,推动江苏‘三农’工作迈向新的更高台阶。”

  江南

标签:产权制度;农村集体;改革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