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集丨新“金陵48景”之四十七:汤山猿洞
2023-11-27 14:2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水韵江苏摄影团  
1
听新闻

  汤山猿洞是指位于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的汤山北坡的汤山古猿人洞。它于1993年3月13日当地开山采石时,发现该洞,因其形似葫芦而被称为“葫芦洞”。其东西各长80米,南北最宽处30米,洞顶高18米。葫芦洞可分为大厅和支洞两部分,均有第四纪堆积,并且在堆积物中富含哺乳动物化石,而闻名于世的南京直立人化石则发现于支洞堆积物中。

  葫芦洞内出土了一具较完整的古人类头骨化石,引起了世界的瞩目。考古学家在此先后发现了十几种动物化石,据科学鉴定,这大约出生于30万年前的南京猿人,南京地区人类史也因此向前推进了20多万年,同时也证实长江流域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在葫芦洞内发现的化石还有肿骨鹿、斑鹿等十余种,这些动物多生长在距今1.5亿年前的中更新世。

  位于汤山镇的古猿人洞的发现是继云南元谋、陕西蓝田、北京周口店、安徽和县猿人之后的重大考古突破。

  1995年后,汤山猿洞对游客开放并成为南京一个重要旅游景点。而今汤山猿人洞景区已发展成六大板块,分别为:入口处石壁雕泉景观、山脚下的古人类石刻园、古人类史料陈列馆、遗址洞口山崖猿人雕刻景观、天然溶洞景观、竹园休闲区。

本期责任编辑:朱旭先

张国威 摄

张伦富 摄

高建凤 摄

朱旭先 摄

潘锦钰 摄

张伦富 摄

孙敏皓 摄

暴莹 摄

鲁润生 摄

张国威 摄

朱旭先 摄

张伦富 摄

李莉 摄

暴莹 摄

暴莹 摄

李莉 摄

朱彦 摄

张国威 摄

朱文雄 摄

张伦富 摄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禅意书画院院长、中国草书研究院副院长、原南京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著名禅意书画家徐澄为水韵江苏摄影团题字。

  2023年“水韵江苏”美图将与新华报业集团·江南时报合作,集中展示南京新“金陵48景”,计划贯穿全年,每半月发布一期。所征集的美图除在“水韵江苏”公众号上发表外,还将同步在江南时报新媒体矩阵上发表。全部图片展示结束后将视情举办专题摄影展览、制作挂历、摄影画册、文创产品等。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网友关注支持。

  以上图片为摄影师原创,版权归摄影师。

  欢迎您欣赏并转发,观看往期图集请扫二维码。

标签:汤山猿洞;摄影;金陵四十八景
责编:王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