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振振杂谈诗词创作(四十九)
2021-01-07 09:1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钟振振  
1
听新闻

  钟振振博士 1950年生,南京人。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古文献整理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家留学基金委“外国学者中华文化研究奖学金”指导教授,中国韵文学会会长,全球汉诗总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总顾问、小楼听雨诗刊顾问、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等。曾应邀在美国耶鲁、斯坦福等海外三十多所名校讲学。

  “2014年中华大学生研究生诗词大赛”本科生词组获奖作品评点(冠亚季军)

  榜速星辰,评迟月旦;寖成故事,每耸新闻。此获奖诸作讲析程序之必不可省也。“2016中华大学生研究生诗词大赛”降帷之际,盟主燕云子谓余曰:“前届赛事,词组点评,兄实为之,诸生称善,以为中肯。复以相浼,可乎?”余闻言窃哂,盖马齿稍长,所更事多,稔此诱驴就磨之术耳。牵磨劳苦,驴虽蠢,亦不乐为。穷坊主无青刍相饵,惟抚其背而已。余性直,不少假借,甘语无多,诸生安得称善哉!虽然,竟诺之。无他故,每忆少时亦尝以所作就教于前辈名公,语顺耳则喜,逆耳辄不喜,久乃悟其皆爱我,而良药苦口,惠我尤多者也。

  余尝有诗曰:“弟子不必不如师,如是我闻韩退之。二十四番花有信,荼蘼犹及殿春时。”又有诗曰:“数码编程四序推,小园香径莫徘徊。荼蘼销尽残枝雪,自有榴红炫火来。”甚矣吾衰也,诗词之艺之学,薪传火续,青眼高歌,以望吾子。敢以前辈所惠我者,转惠诸生。诸生其谅之!诸生其谅之!

  丙申夏至后三日

  南京师范大学钟振振记

  本科生词组

  冠 军

  水龙吟·咏白樱花

  汤增悦(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2014级)

  满园掠雪飞云,繁樱铺绣行人路。轻扬体态,断蓬踪迹,飘零意绪。几绕寒枝,几沾襟袖,几随风雨。共乡心一枕,织成春思,春无迹、思千缕。〇摇落一枝折取。剩冰心、向人低诉。寒窗瘦尽,此身同是,浮生羁旅。花底樽前,春愁纵遣,归愁谁与?正莺啼渐老,似应怜我,作相思句。

  【评点】

  人花双绾,脉络井井,一气流转。

  “掠雪飞云”“冰心”,切“白樱花”之“白”。

  “轻扬体态,断蓬踪迹,飘零意绪”,鼎足对好。惟“断蓬”稍嫌不工,改“散离”如何?

  “几绕寒枝,几沾襟袖,几随风雨”,兼排比、骈偶之妙。惟“寒枝”稍嫌不工,改“枝梢”如何?又“绕”可改“缀”,则未落之花、已落之花两面俱到,自较三句皆已落之花为立体,意蕴更丰富矣。

  “共乡心一枕”,与下“织成春思”缺乏关照。改“共乡思千缕”如何?“心”不可“织”,“枕”不可“织”,“思”(谐音“丝”)“缕”则可“织”矣。

  “摇落一枝折取”,“一”字重出。前所议改“乡心一枕”为“乡思千缕”者,亦为避此重字也。“枝”字亦重出,似难改,且仍之。

  “剩冰心”,“心”字亦重出,前所议改“乡心一枕”为“乡思千缕”者,亦为避此重字也。

  “寒窗瘦尽”,“寒”字亦重出,改“客窗”如何?“客窗”可照应下文“羁旅”。以上诸重字,非积极修辞之“重言”,故须避之。若“春”“思”等字之重,乃积极修辞,有意为之,不为病也。

  “正莺啼渐老”,“正”“渐”稍嫌相犯。“正”者当下,为精确之时间节点;“渐”者过程,为模糊之时间线段。“正”改“甚”(为甚)如何?“甚莺啼渐老”一问,逗出“似应怜我”之揣测,语气更为自然贯通。

  亚 军

  水龙吟·读《庄子》

  韩涛(河北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13级)

  有为何异无为,既言齐物分庸讵?凡亡未丧,楚存未始,虽来莫圉。才罢悬疣,又生骈拇,俱如樗瓠。叹天高道远,空闻地籁,厉风济、谁其怒?〇纵把世间行遍,立缁帷、难寻渔父。广成极野,鸿蒙浑沌,徒留聋瞽。曷若归兮,庶人求福,圣人求路。笑庄周亦慕,藐姑射上,望神人伫。

  【评点】

  工科生而能读《庄子》,实属难能,自当刮目。

  “有为何异无为,既言齐物分庸讵?”一起即发见《庄子》中逻辑漏洞,予以质疑,可谓狡黠。“分庸讵”,即“庸讵分”,为叶韵而倒装。

  “凡亡未丧”,见《庄子·外篇·田子方》:“楚王与凡君坐,少焉,楚王左右曰凡亡者三。凡君曰:‘凡之亡也,不足以丧吾存。夫“凡之亡不足以丧吾存”,则楚之存不足以存存。由是观之,则凡未始亡而楚未始存也。”然原文“丧”字后有宾语“吾存”,此二字似不可省。换用原文“凡未始亡”,改“凡亡未始”如何?“凡亡未始,楚存未始”,从《庄子》重“未始”二字,是积极修辞,不为病也。

  “虽来莫圉”,见《庄子·外篇·缮性》:“轩冕在身,非性命也,物之傥来,寄者也。寄之,其来不可圉,其去不可止。”然改“其来”为“虽来”,语便不通;省原文下句“其去不可止”,义益不明。又,此句与上文难以接搭,似有趁韵之嫌。

  “才罢悬疣,又生骈拇”,见《庄子·外篇·骈拇》:“骈拇枝指,出乎性哉!而侈于德。附赘县疣,出乎形哉!而侈于性。”“俱如樗瓠”,见《庄子·内篇·逍遥游》:“吾有大树,人谓之樗。其大本拥肿而不中绳墨,其小枝卷曲而不中规矩。立之途,匠者不顾。”又:“魏王贻我大瓠之种,我树之成而实五石。以盛水浆,其坚不能自举也;剖之以为瓢,则瓠落无所容。非不呺然大也,吾为其无用而掊之。”“县疣”“ 骈拇”自是一类,而“樗”“瓠”别是一类,比拟不伦,未见其可。

  “空闻地籁,厉风济、谁其怒?”见《庄子·内篇·齐物论》:“女闻人籁而未闻地籁,女闻地籁而未闻天籁夫!”又:“厉风济则众窍为虚。”又:“怒者其谁邪?”此则可谓善用。

  “纵把世间行遍”,“把”字浅近,与全篇语言风格不侔。改“纵使”如何?上文“才罢”“又生”,亦有此病。

  “立缁帷、难寻渔父”,见《庄子·杂篇·渔父》:“孔子游乎缁帷之林……有渔父者,下船而来。”“立缁帷”三字为赘文,且与上“世间行遍”相犯。作“世间行遍,难寻渔父”,可;作“立缁帷、难寻渔父”,亦可(改“难逢渔父”似更准确);作“世间行遍,立缁帷、难寻渔父”,即语病矣。

  “广成极野”,见《庄子·外篇·在宥》:“广成子曰:‘……故余将去女,入无穷之门,以游无极之野。’”缩“无极之野”为“极野”,似未见其可。

  “鸿蒙浑沌”,见《庄子·外篇·在宥》:“鸿蒙曰……浑浑沌沌,终身不离。”“徒留聋瞽”,“聋瞽”见《庄子·内篇·逍遥游》:“瞽者无以与乎文章之观,聋者无以与乎钟鼓之声。”此二句似无可吹求。

  “庶人求福”,见《庄子·杂篇·天下》:“人皆求福。”“庶人”盖与天子、诸侯、大夫等“贵人”相对,所强调者在其社会阶层;与“圣人”对举,稍有未安。改“众人”如何?“众人”即常人、凡人,“圣人”“众人”对举,所强调者乃在精神层面矣。

  “圣人求路”,本当作“求道”,为韵脚所牵,故改“路”。惟“道”之本义虽为“路”,而一经升华为哲学范畴,即非“路”字所能简单替换者矣。

  “藐姑射上,望神人伫”,见《庄子·内篇·逍遥游》:“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伫”字略嫌趁韵。改“有神人住”如何?以“有”易“望”,以“住”代“居”,贴近《庄子》原句,似较浑成。

  全篇语稍生涩,意嫌窒碍,所欠在“浑化”二字。惟“浑化”乃诗词中最高境界,非一蹴可就。苛求固然不必,而向上之路则不可不知也。

  季 军

  水龙吟·别大兄北上

  陈绍华(合肥学院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2013级)

  过江飞燕低旋。烟波千里知何处。晴明待赏,湖山空好,柳黄自舞。水碧云青,惜花时候,送君南浦。看征帆似箭,行人如蚁,漫回首、愁无数。〇此去春深不见,况西园、斜阳春暮。新词能赋,旧游谁记?吹箫声苦。纵拟归期,夜深犹对,孤灯欹雨。向寻常梦里,故人楼上,指东风住。

  【评点】

  中规中矩,清畅自如。

  题曰“别大兄北上”,按古汉语表达习惯,是我告别大兄而北上。然词中有“送君南浦”,不知作者究为行者抑居者。若为行者,则不应曰“送君”;若为居者,则题当作“送大兄北上”也。

标签:词组;本科生;庄子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