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贫困家庭慈善救助“家电包”发放仪式在淮安举行
10月底前发放完毕,惠及2.4万户贫困家庭
2020-10-16 15:14:00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通讯员 唐凡 记者 钱海盈)在第7个“全国扶贫日”到来之际,10月16日,省民政厅、省扶贫办、省慈善总会在淮安市淮阴区三树镇举办“让善汇流、为家充电”——江苏省贫困家庭慈善救助“家电包”发放仪式。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省政府扶贫办副主任刘文俊、淮安市委副书记张国梁出席活动。活动由省慈善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章大李主持。

活动现场,淮安市淮阴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致辞并介绍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戚锡生、刘文俊分别讲话,参与捐赠的慈善组织代表江苏瑞华慈善基金会作了发言。与会领导向部分困难群众家庭现场发放了爱心“家电包”。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着力巩固我省脱贫攻坚成果,帮助困难群众改善基本生活条件,省民政厅、省政府扶贫办联合省内慈善组织、基金会等慈善力量,于今年9月初共同发起以“让善汇流、为家充电”为主题的江苏省贫困家庭慈善救助“家电包”活动。我省20家慈善组织、基金会积极响应,踊跃参与,主动对接,奉献爱心,共筹集慈善资金1400余万元。苏北12个省重点帮扶县(区)民政部门会同扶贫部门迅速行动,精心组织,认真制定实施方案,细致摸排困难家庭家电需求,确定受助对象名单。受助县(区)将于10月底前将“家电包”发放到有需求的困难群众手中。

戚锡生在讲话中指出,此次贫困家庭慈善救助“家电包”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落”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建设江苏更高水平全面小康的具体措施,也是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社会救助的重要体现。脱贫攻坚收官在即,全省民政部门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凝心聚力,合力攻坚,切实履行好兜底保障职责,积极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发挥“助力”,激发群众潜能增加“动力”,促进救助主体多元化和救助方式多样化的有机融合,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让困难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刘文俊在讲话时表示,社会救助兜底作为确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工程,为我省防止返贫和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提供了坚强支撑。贫困家庭慈善救助“家电包”活动,体现了中华民族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推进了政府救助保基本和社会参与促提升的良好互动,为我省脱贫攻坚注入了新的活力。

据悉,此次贫困家庭慈善救助“家电包”活动实施范围为苏北12个省重点帮扶县(区),对象为有家电需求的城乡低保对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困难残疾人、困难职工、易返贫易致贫人员等城乡贫困家庭,每个县(区)2000户,共惠及2.4万户贫困家庭。每个家电爱心包价值600元左右,包括电饭煲、电磁炉、取暖器、电风扇、电水壶、微波炉、小冰柜、电视机等日常家用电器,根据贫困家庭需求,选择其中一件或几件电器组合搭配。

标签:贫困家庭;家电;脱贫
责编:钱海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