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半新职业从业者收入超6000元:既要谷粒满仓,也要诗和远方
2020-10-16 13:16: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到咖啡馆撸猫、在家中云健身、足不出户云旅行、社区团购、闪购……随着众多个性化的新体验、新消费需求不断被挖掘,一些新业态、新职业涌现出来。据统计,仅在美团平台上的新体验类的生活服务业新业态就多达47个,既包括室内萌宠互动(如宠物咖啡馆)、宠物摄影、电影酒店等传统业态融合了新内容后重新焕发活力的新业态,也包括极限体验(蹦床、漂浮、冲浪、跳伞、滑翔伞等)、小众爱好体验(油画、花艺、国学、戏曲培训、开蚌)等垂直体验类新业态。近日,智联招聘、美团研究院联手发布《2020年生活服务业新业态和新职业从业者报告》,报告显示,新职业逐步成为生活服务业从业者探索更广阔发展空间的新起点。

过半新职业者收入超6000元

在从业原因上,53.9%的新职业从业者因为收入选择新职业,50.4%的新职业从业者因为热爱选择新职业。热爱和收入成为新职业从业者从业原因上最重要的两个关键词,时间自由则成为新职业从业者选择新职业的第三大原因,占比达到37.0%。从三百六十行到三千六百行,新职业的蓬勃涌现让从业者有了更多选择。

从收入分布看,新职业从业者的收入具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56.9%的从业者月收入高于6000元,36.1%的从业者月收入高于9000元,21.2%的从业者月收入超过12000元。

继2019年1月以来,国家已先后公布三批共38个新职业,包括网约配送员、互联网营销师等,让新职业从业者获得了更多的职业和社会认同。调查显示, 90.0%的新职业从业者受到家人支持。在能力、专业性、从业伙伴和政策的多方催化下,新职业从业者对职业的认同感大大加深,超过七成的从业者长期看好新职业,愿意长期从事新职业。

近五成从业者认为新职业抗风险能力强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新兴行业也受到较大影响,尤其是以室内空间、线下体验为主的生活服务业新体验业态。调查显示,从长期来看,新兴行业发展势头良好,从业者长期从事新兴行业的信心未受过多影响。48.2%的新职业从业者认为“新兴行业抗风险能力高于传统行业”。

经历疫情后,新职业从业者积极应对。近六成新职业从业者专注于“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增加市场竞争力”。对于下半年的发展信心,新职业从业者总体上对疫情后的行业发展充满信心,平均信心程度达到3.98分。

超六成新职业从业者为35岁以下年轻人

调查显示,66.1%新职业从业者为35岁以下的青年人。面对新业态、新职业的不确定性,这些青年人用乘风破浪的勇气面对新的挑战。

开放式题目“您的人生座右铭”中,16.2%的新职业从业者提到了“努力”,排名第一;8.2%的新职业从业者提到了“坚持”,5.0%的新职业从业者提到了“开心”“快乐”等,3.3%的新职业从业者提到了“奋斗”“拼搏”,3.0%的新职业从业者提到了“加油”。新职业从业者提到频次比较高的座右铭还包括“不忘初心,做热爱的事”;“必须低头拉车,更要抬头探路”;“唯有热爱能抵岁月漫长”;“不忘初心,做热爱的事”等。这些座右铭也是新职业从业者人生态度的写照,既要开心、热爱,更要努力、坚持、拼搏,与行业共同乘风破浪。

交汇点记者 沈佳暄

标签:从业者;职业;职业从业者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