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对接,深度融合 无锡鹅湖与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开展产学研洽谈
2020-10-18 15:39: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0月15日下午,无锡鹅湖镇党委书记王洪、党委副书记、副镇长孙纯带领园区、招商中心等部门以及文教印务、恒昌包装、鑫丰印刷等企业赴江南大学设计学院进行了产学研洽谈。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邱建平、生工学院党委书记王维、设计学院院长魏洁等院校领导参加洽谈会。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始建于1960年。为中国现代设计教育办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和全国最早成立设计艺术学科的高校之一,是中国现代设计教育的主要发源地、中国设计教育改革的先导和示范学院。江南大学设计学院的发展历史,书写了许多“中国第一”,有中国设计界的“黄埔军校”之誉。在10月15日发布的2020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江南大学共有22个学科上榜,其中轻工技术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设计学3个学科进入全国前2名或者前2%,荣膺“中国顶尖学科”榜单。

会上,镇党委书记王洪简要介绍了鹅湖镇情况。此次产学研洽谈是一次登门拜访、主动对接、寻求合作的交流学习。当前,围绕彩印等鹅湖传统产业,在产业的发展过程中,亟需借助科研院所的外力来指导企业做好产业转型升级,引导企业由“彩色印刷”向“设计包装”转变,从低端工业向高端设计延伸,从简单印制向文创智造转型,从“数量优势”向“科技(智力)优势”提升。

王洪表示,望能够与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一是共建创业创新基地,夯实产学研合作基础。依托鹅湖工业园、荡口古镇,建设大学生实训基地、团队共创空间等平台提供人才、科技等资源。二是共建改革创新体系,深化产学研深度合作。从视觉设计、环境设计、工业设计等多方面谋求全方位战略合作,建设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三是共建重大创新平台,提升产学研创新能力。通过共建博士工作站、教授工作室、企业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加速提升创新能力。四是共建成果转化基地,促进产学研成果转化。以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为重点,共同推动设计学院的先进技术和优秀成果在鹅湖实现图纸变实物,实物变量产,带动鹅湖产业集聚发展。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邱建平对鹅湖镇一行人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概况。他指出,今年恰值学院成立60周年,期待在此次交流洽谈基础上,结合双方优势与专长,共同开展切实合作,为带动地方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产业格局的转型升级发挥更多作用。通过此次产学研洽谈,双方已初步明确合作主体,下阶段就合作事宜将进行进一步详谈,争取将合作工作“深化、细化、具体化”。

标签:设计学院;江南大学;产学研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