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兴“六大行动”破解快递职业困境
2020-10-14 13:43: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朱敏丽 邓迭云 张宏生  
1
听新闻

快递小哥参加泰兴首届快递业务职业技能竞赛。 敏丽 宏生供图

业务知识问答、快件封装、智能分拣设备操作……前不久,在泰兴首届快递业务职业技能竞赛上,来自泰兴邮政公司的快递员季远志,凭借过硬的技能获得比赛第一名。根据比赛规定,获得第一名的员工将被泰兴市总工会表彰为“金牌工人”。

与第一名获得的千元奖金相比,季远志更看中“金牌工人”这份荣誉。“这不单单是一个称号,是社会对我们快递小哥业务技能的认可,有了这个称号就相当于有了技术资质或职称。”季远志激动地说。

信息化时代,一个个辗转于大街小巷取件、派件的“快递小哥”已成为百姓便捷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环。据相关数据,我国现有快递从业人员已达到300多万人。然而,由于社会保障不够完善、就业前景不理想等等原因,快递员普遍存在多重困惑,如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职业保障差、社会认同不高、城市融入难等等。

“‘快递小哥’是新经济业态下的新时代产业工人,维护和保障他们的权益,解决他们的职业困境,也是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内容。”泰兴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李炳良说。

今年以来,泰兴市总工会以“圆城市跑男梦、筑快递小哥家”为主题,推出“党工共建、教育培训、技能比武、驿站建设、能级协商、扶贫帮困”六大行动,从顶层设计、制度建设、社会关爱等多方面聚焦快递从业人员,破题快递员权益保障,构筑温馨的“快递小哥之家”。

组“会”建“家”,给快递员温暖港湾

累了可以歇脚,渴了可以喝水,饿了可以热饭菜……9月19日中午,46岁的快递小哥朱建华在送完一单快递后,走进泰兴大润发购物广场上的“快递小哥之家”歇脚。休息之余,朱建华告诉记者,今年他的好事特别多,不仅加入了工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还经常免费参加“快递小哥之家”各种技能培训。

关爱快递员,首先要给他们一个“家”。今年,泰兴以“党工共建+”为抓手,推动党务、业务、服务“三务”深度融合,迅速组建功能性党组织“泰兴快递行业第一党支部”,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快递小哥”建会行动,吸纳快递小哥以团体会员身份加入泰兴市快递行业联合工会,建立快递家群,发展入党积极分子。截至目前,该市有990名快递送餐员加入工会组织,入会率达到87%。

在建立工会的基础上,考虑到快递员东奔西跑的职业特点,该市积极整合现有资源,从泰兴主城区向乡镇拓展,打造“快递小哥之家”,健全“E站”网络。目前,该市已建成39个“快递(送餐)小哥驿站”。在为快递小哥等提供补给服务的同时,还将提高快递小哥的业务技能纳入。通过“云课堂”、技能比武等活动,加强快递员职业技能培训和安全生产教育。目前,该市已有700多名快递员接受专业培训。

“工会就是家,不仅对我们知冷知热,而且我们的诉求能得到很快回应。”泰兴申通快递的快递员黄光银说。

每隔一段时间,泰兴工会都会通过座谈会、走访等形式,倾听了解快递小哥所需。当得知快递员工作中遇到的交通安全、停车难等问题,该市工会组织立即给公安交警部门发出一份《建议函》,建议在需求量大的商圈、医院等区域划设快递(送餐)车辆专用停车位,借鉴外地做法为快递(送餐)车辆发放统一标识,处理违章“个性化”执法等。当得知部分小区不允许外卖送餐员进入,工会立即与辖区内10余家相关小区物业公司进行协商协调,帮助解决了困扰已久的问题。

买保险、协商工资,多方保障快递员权益

“没想到入职就能拿到一份意外保险。”近日,刚刚入职泰兴韵达的快递员陈华开心地说。

泰兴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赵建华告诉记者,由于快递工作场所分散、人员流动性大,一般很难对接传统的工伤保险。但“快递小哥”职业的特殊性,抢时间、求准点导致的交通事故和意外伤害时而发生,为他们购买一份意外保险是非常必要的。

事实上,根据前期泰兴工会的一份调查,泰兴城区除了邮政快递以外,其他快递公司鲜有为普通快递员购买任何保险。

年初,泰兴总工会与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拨出9.4万余元专款,为城区629名“快递小哥”、外卖员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保险包含团体意外伤害保险、附加团体意外伤害险医疗保险、团体意外伤害住院津贴医疗保险。保期一年,投保期间如员工发生意外伤害事故,可享受最大总额31万元的赔付。与“意外伤害保险”同时送出的,还有“6+1”爱心大礼包,向1000多名快递小哥赠送分体式雨衣、防水手机套、防暑降温品六件,组织交通安全知识培训。

有了保险和爱心加持,快递小哥无形中多了几重“保护”。然而,泰兴工会组织在调研中发现,快递小哥需要的还不止这些。由于快递配送行业是“底薪+计件提成”的薪酬模式,导致很多快递员为追求计件数量,每天的工作时间远远超过了法定“8小时工作制”标准,加上实时面临交通安全隐患,以及客户投诉等纠纷,导致“快递小哥”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在快递小哥的绩效考核方面,应该推崇人性化管理模式。”赵建华认为。

6月,泰兴市总工会联合济川街道总工会和泰兴邮政分公司在“何健忠劳模创新工作室”首次召开快递行业“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座谈会。围绕快递行业“能级工资”集体协商的议题,交流探讨快递职工在想什么、盼什么、需要组织帮助协调解决什么等三大类十个方面的问题。

参与座谈的邮政、顺丰、申通、美团、饿了么等10家快递单位负责人纷纷表示,要以行业排头兵何健忠为标杆,组织开展好“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引导行业企业与职工共担责任、共解难题、共商发展,共同打造“省级快递小哥服务+样板区”。

本报记者 朱敏丽

通 讯 员 邓迭云 张宏生

标签:快递;泰兴;职业技能竞赛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