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西山千亩稻田正式开镰
江苏“最好吃的大米”迎来丰收季
2020-10-28 15:5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高媛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丰收,一直是千百年来我们中华儿女心中最质朴也最炽热的期盼。金秋时节,苏州吴中金庭镇西山岛上的优质良种大米“太湖绿”大米迎来了开镰收割。10月28日,西山农业园区(金庭镇)2020年太湖西山稻香文化艺术节暨金秋开镰仪式在消夏湾举办。据悉,今年西山岛消夏湾水稻种植面积2500余亩,全岛种植水稻面积4072亩,预计今年全岛可产出大米280万斤。

活动现场,苏州市消夏飘香农业专业合作社、苏州市消夏粮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苏州太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战略合作签约。苏州太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老徐农特优选新农业自媒体、阳光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现场与苏州市消夏粮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销售协议。

同时,还举办了“苏州市吴中区中小学生综合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吴中区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学校约300名学生走进田间,体验水稻收割,感受农事乐趣,深刻体会一粥一饭来之不易,不应浪费每一粒稻米。

西山岛是太湖中的第一大岛,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和深厚悠久的历史文化。金庭镇主镇区就坐落在西山岛上。金庭镇充分利用西山岛消夏湾天然的地理环境优势,依托自身强大的农业技术实力,引种了南粳46号大米。水稻在生长过程中不采用任何基因工程,不使用化学成分的农药、化肥和生长添加剂,灌溉水源来自当地饮用水源地太湖。该大米煮出的米饭清香四溢、沁人心脾,饭粒晶莹剔透、柔软滑润、富有弹性,口感舒软,是江苏省稻米市场上公认的外观与食味品质俱佳的优质米品种,被誉为江苏省“最好吃的大米”。2010年被评为全国“优质食味粳米”。

近年来,金庭镇牢牢抓住吴中区环太湖地区“加减法”政策机遇,以建设“减法”换生态“加法”、效益“加法”,从而打通“两山”理论的转换通道。金庭镇“万亩良田”规划是对苏州市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建设的深刻落实,通过做好生态循环农业,做实“旅游+”大融合文章,逐步释放生态红利,助推金庭镇高质量发展。(高媛

标签:金庭镇;西山;消夏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