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叶”为舟 继往开来苏州市叶圣陶中学校举办首届圣陶文化节
2020-10-28 15:5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映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0月28日是苏州籍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诞辰126周年,作为目前全国唯一一所以叶圣陶命名的公办初中,苏州市叶圣陶中学校特别策划举行叶圣陶像揭像仪式暨首届圣陶文化节活动。活动当天,学校还推出市级同题异构公开课和叶圣陶教育思想系列讲座活动,鞭策鼓励教师认真践行“像叶圣陶那样做老师”,携手探求青年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有效路径。

学步:精神引领,一座叶圣陶塑像在学校正式揭像

说起叶圣陶,很多家长都不陌生,这位苏州籍著名教育家的教育思想,对中国特色现代教育理论作出了具有独创性、系统性的重要贡献。作为全国唯一一所以叶圣陶先生名字命名的公办初中,学校把叶圣陶教育思想融入到校园建筑、校训、校徽,以及办学理念、校园文化等方方面面,并确立了以叶圣陶教育思想作为立校之本和兴校之路。

“3、2、1……揭像!”随着红色绸布的落下,一座叶圣陶塑像在苏州市叶圣陶中学校正式揭像,这座塑像也将成为学校的精神,鼓舞全体师生以“叶”为舟,乘风破浪。今天,叶圣陶的孙女叶小沫老师特别来到现场参与活动并进行发言。自筹建起,学校就把培养人文与科学、本土与国际、全面与个性共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作为办学目标,以建设有文化传承、有思想碰撞、有精神寄托的学府型学校为方向,致力打造苏州公办初中新高地。

日新:保持学习,像叶圣陶那样做老师

“像叶圣陶那样做老师 ”是苏州市教育局在全市范围向全体苏州教师发出的倡议,也是全体叶校人的精神坐标、共同价值和精神追求。

揭像仪式后,苏州市叶圣陶中学校携手并邀请专家举办了“同课异构”的研讨课堂展示活动,上海市教育学会秘书长、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民办高校督导专员还带来了题为《新时期我们如何当教师》的讲座,鞭策鼓励教师认真践行“像叶圣陶那样做老师”,更好地服务于新时代苏州教育高质量的发展。

据悉,叶圣陶中学拥有一支素养高、业务精的优质教师队伍,全校教师研究生学历占比60%以上,985、211高校毕业教师占比1/3以上。学校致力于持续提升教师团队专业水平,以教师队伍建设为契机,实施首席专家“领航”工程、名师优+“引航”工程和青年教师“启航”工程,开展多形式、多层级、多主题研修研训,对内组建教师发展共同体,对外借助教师发展指导委员会等助力青年教师成长。“一年站稳讲台,三年初见成效,五年成为骨干,十年成为名师”,是叶圣陶中学对老师专业成长的“硬杠”要求。

未厌:坚持初心,让叶圣陶思想走得更远

当天,部分学生家长也受邀来到活动现场,在叶圣陶先生诞辰126周年之际,在苏州市叶圣陶中学校开校伊始,共同见证一所新校、一群新生的成长。

现场,师生、家长、嘉宾们为苏州市叶圣陶中学校写下寄语卡片,存进时光胶囊,并约定十年后再次相约叶圣陶中学,重启时光胶囊,共同见证叶校的发展,和叶校学子的成长和蜕变。家长赵先生动情地说:“孩子入学一个多月,我不仅感受到了任课老师的耐心与负责,也感受到了整个学校对学生培养的重视,真正是‘因材施教’。”

苏州市叶圣陶中学校校长沈明程表示,作为以叶圣陶先生名字命名的中学,学校将以此为教师职业生涯价值追求,从叶圣陶教育思想理论宝库中汲取充足的营养、积蓄磅礴的力量,用足用好学校这一最大最好办学思想资源,逐步探索建构、丰富发展以叶圣陶教育思想为核心的办学特色,以此成就每一位师生。

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朱向峰出席活动并作讲话,他鼓励学校要继续在学习中继承、在实践中弘扬,要把叶圣陶教育思想研究作为苏州教育研究的核心课题,要让学习实践叶圣陶教育思想成为苏州教育的教育自觉,让叶圣陶的思想走得更远。(李映婳)

标签:叶圣陶;塑像;学校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