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人道工作方向社会学硕士项目正式开班 红十字国际学院打造未来人道领军人才
2020-10-18 16:1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杨舒婷 高媛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0月17日,红十字国际学院2020年秋季学期开班仪式在苏州大学举行。此次仪式上,首届社会学(人道工作方向)高级研修班正式启动。

本季开班的两个项目分别是首届社会学(人道工作方向)高级研修班(MSH)和人道事务高级研修班(ECH)。据悉,本届MSH班由红十字国际学院与苏州大学社会学院联合推出,主要面向有学术研究意向的人道公益领域一线青年工作者,以及对人道公益事业感兴趣的青年学生。这是国内首个人道工作方向的社会学硕士研究生教程,旨在培养未来人道行动和理论领域的领军人才。ECH班由红十字国际学院独立开发的人道事务高级管理人员能力升级课程,课程为期一年,学员包括省市级红十字会负责人、国内较有影响公益组织负责人、大中型企业CSR负责人。

为凸显这一教程的特点,红十字国际学院将在一般社会学硕士课程的基础上,增加人道工作理论和实务、国际人道法与人道政策、国际红十字运动研究、非营利组织管理、人道资源动员与传播等专题科目。学院将邀请来自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红十字国际联合会、联合国难民署、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办公室等国际人道机构的高级官员和研究人员作为特聘专家,为课程输入全球人道事务最前沿的理论成果和实践动态。

共有来自大陆和港澳台地区的35位学员经初试和面试后被录取进入首届MSH班学习。学员两年修满学分,第三年通过统一考试和毕业论文,可申请社会学人道工作方向硕士学位。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副主席、红十字国际学院名誉院长陈竺通过视频致辞。他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全球气候变化所致的自然灾害频发,国际人道需求不断增长,希望学院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发展道路,重点围绕人道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

陈竺强调,红十字国际学院要结合总结抗击新冠疫情的实践和经验,着眼补短板、强弱项,为红十字组织参与应对大灾大疫,做好应急预案、队伍建设、物资储备、舆情应对、国际援助联动工作机制等理论和实务工作的研究,推动全系统加强人道工作能力建设,切实为红十字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库保障。

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在致辞中回顾了苏州大学120年历史中与红十字运动的悠久渊源,表示苏州大学将继续发挥红十字运动研究及相关学科群的优势,努力将红十字国际学院打造成红十字理论研究的高地、红十字人才培养的基地、红十字文化传播的阵地、中国人道事业的智库、红十字文化学术交流的窗口和国际合作的平台,为国际人道主义事业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主席、意大利红十字会会长、红十字国际学院名誉院长罗卡在为此次开班仪式发来的视频贺词中表示,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将和中国红十字会及红十字国际学院一道,培养面向未来的人道领袖。他特别强调,为应对全球疫情,更需要具备战略视野,热情和专业素养的人道领导者,而红十字国际学院这两个高级研修班的开设,正是传达这种使命和希望的杰出途径。

2019年8月,红十字国际学院在苏州大学正式挂牌成立,是国内首个、也是国际上第一个专业红十字人道教育学院。本届社会学(人道工作方向)高级研修班是学院成立以来推出的第一个长期学位教育研修项目。(杨舒婷 高媛)

标签:人道;红十字;学院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