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天堂”绽放绚烂“牡丹” 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在苏州颁奖
2020-10-16 16:0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高媛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0月15日,“姑苏牡丹颂——‘曲赞全面小康 艺为人民大众’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仪式暨第二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汇报演出”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拉开帷幕。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正式揭晓,苏州弹词《军嫂》等荣获节目奖;评书《为民服务》等荣获文学奖;张怡等荣获表演奖;卢鑫等荣获新人奖。苏统谋、刘兰芳、邢晏春三位老艺术家荣获“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称号。

中国曲艺牡丹奖是中国文联和中国曲协共同主办的全国性曲艺专业奖项,每两年评选一届,是曲艺界的最高奖。颁奖系列活动自2006年落户江苏以来,一直坚持践行“人民的节日,曲艺的盛会”这一宗旨,12年来已成功举办7届。本届牡丹奖系列活动共有16项,400余位老中青少文艺家齐聚苏州等地,13场精彩演出集中呈现了近年曲艺艺术和曲艺事业发展所取得的成果。

本届牡丹奖共48家单位报送参评节目430个,涵盖116个南北曲种,参评作者174人,参评演员394人,节目报送数量为历届牡丹奖之最。经初评、分赛区比赛、终评,并在中国文艺网公示,最后经中国文联批复,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共评出节目奖5个、表演奖6个、文学奖4个、新人奖5个。其中,中篇苏州弹词《军嫂》、杭州摊簧《淑英救弟》、曲艺小品《家和月圆》、二人转《双菊花》、长子鼓书《闹红火》荣获节目奖;评书《一次心灵的对话》、中篇苏州评弹《钱学森》、评书《为民服务》、相声《乡音乡情》荣获文学奖;张怡、黄震良、张建珍、肖向丽、李菁、熊竹英荣获表演奖;金一戈、王灏玮、卢鑫、罗捷、董建春荣获新人奖。

当晚,颁奖仪式和文艺汇演在合唱团演唱的一曲大气磅礴的《又见芳菲》中开场,情景诗朗诵《情满五色土》深情动人,相声《中国歌曲漫谈》诙谐幽默,紧接着进行本届牡丹奖表演奖、新人奖颁奖仪式,颁奖人由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两位苏州当地援鄂医疗工作者担任。接着上演的是由单弦《风雨归舟》、四川扬琴《秋江》、陕北说书《刮大风》组成的曲艺新唱和藏族扎年弹唱《玉麦情》、蒙古族好来宝《小康路上蒙古马》、维吾尔族莱帕尔《民族团结亚克西》串联的少数民族曲艺联唱,多姿多彩的曲种和少数民族风情让人目不暇接。

随后两位快递小哥代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坚守工作岗位、为百姓生活提供保障和服务的普通工作者为本届牡丹奖节目奖、文学奖获奖者颁发奖杯和证书。名家云集的说唱串场《雨巷》、吴侬软语的苏州评弹说唱《幸福苏州人》给观众呈现了雅致有格调的姑苏韵味,颁奖仪式的重头戏随后开启,铁凝、任振鹤为3位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颁奖。“包袱”不断的相声《我爱诗词3》,童声稚嫩的少儿评弹演唱《唱支山歌给党听》继续精彩上演,演出最后在女高音歌唱家殷秀梅美妙动听的《不忘初心》圆满结束。整场演出好戏连台,高潮迭起,曲艺名家新秀切实为苏州人民送上了一场曲艺盛宴。

(高媛)

标签:牡丹奖;颁奖仪式;中国曲艺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