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相城区高新黄埭镇掀起乡村阅读季候风!
2020-10-16 16:0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许铭华 文良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自7月底,苏州市相区高新黄埭镇启动了第二届“耕读梦龙”乡村阅读季活动以来,截至目前已陆续开展了许多不同主题的阅读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学习和理解冯梦龙文化感悟其中的精髓和魅力,并从中汲取丰富的精神营养。近日,苏州市相城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少辉来黄埭镇冯梦龙书院作了《冯梦龙“修身齐家”名言警句的价值》主题的讲座。镇党委委员周昕艳,党政办公室、社会事业局有关人员,各学校教师上百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王少辉指出,收集、整理、研究冯梦龙“修身齐家”名言警句,对于公民道德教育,尤其是对青少年的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将产生积极的影响,有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吴地文化沃土中产生更基本、更深刻、更持久的文化力量,有助于通过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阐释,向一般读者以及中小学生开展教育工作。例如:

刻薄不赚钱,忠厚不折本。

——《醒世恒言·卖油郎独占花魁》

势不可使尽,福不可享尽,便宜不可占尽,聪明不可用尽

——《警世通言卷三·王安石三难苏学士》

读不尽者,天下之书。参不尽者,天下之理。宁可懵懂而聪明,不可聪明而懵懂。

——《警世通言卷三·王安石三难苏学士》

据了解,“德泽渊源,耕读梦龙”在“耕读梦龙”乡村阅读季活动中,黄埭镇上下阅读已蔚然成风。潘阳社区空中议事厅/相城水务集团行政部副经理、作家周孙卉作《夫妻关系经营学习分享会》 ;东新社区东新书场/冯梦龙主题评弹作品表演 ;古宫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东桥中学高级教师王春宝作《如何与孩子有效沟通》讲座;埭川社区群益小院/ 元和小学教师邹燕进行传统书法练习辅导与提升;斜桥社区/相城区作协委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婚姻心理咨询师、苏州市相城区黄埭实验小学语文老师李金珠作《引导孩子合理使用电子产品,营造和谐亲子关系》讲座 /春诵夏弦,开卷有益希望大家都能形成良好的习惯并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今天,你读书了吗?

(许铭华 文良)

标签:花魁;梦龙;黄埭镇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