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丘街道南一村55户居民换上新阳台
2020-10-14 19:35:00  作者:余夏露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现在楼上阳台都重新建造了,不怕有水泥掉落,晾衣服更安全,也能放心地让小孩子在院子里玩耍了。”8月17日,苏州虎丘街道红星社区南一村阳台抢修工程正式启动,根据计划南一村1幢、2幢、4幢原有的阳台墙体全部拆除,采用现浇立柱、轻质砖加砌的方式,对这三幢居民楼的阳台进行改造,一个半月后,工程正式完工,全面消除居民楼阳台存在的安全隐患,保障居民的人身安全。

“至少有两次,楼上阳台水泥块掉下来的时候,差点砸到我的头上,现在全部抢修好了,出门都松了口气。”家住南一村4幢102室的81岁老人李梅弟拿着水泥块说道。虎丘街道南一村共有7幢居民楼,其中1幢、2幢、4幢居民楼建于上世纪80年代,由于建成时间较长,且小区一直处于无物业管理的状态,导致房屋整体质量连年下降。今年年初,相继有居民到属地社区反映,4幢居民楼的几处阳台突然出现裂缝,有水泥块掉落,存在安全隐患。社区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即上报街道城建处,协助联系姑苏区住建委并组织人员进行现场查勘,发现南一村1幢、2幢、4幢阳台普遍存在开裂和水泥掉落的现象。经过多方协调,确定由区住建委提供资金保障,8月17日正式启动抢修,整个工程共计耗资20余万元,对3幢开裂明显的房屋阳台进行了抢修,惠及居民55户。同时,在抢修期间街道也多次召开现场办公例会,邀请居民及志愿者参与,充分听取居民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针对2幢居民反映的落水管错位导致雨水渗进墙壁的问题,街道还组织施工单位进行了更换抢修。现在,小区阳台焕然一新,雨水渗透问题也得到了解决,居民生活更加舒心。

为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虎丘街道积极摸排辖区内老旧小区,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老旧小区阳台进行统计归类,协调维修。一方面,组织加强网格巡逻,重点针对如南一村、仁安新村、新庄新村等老旧小区开展安全巡查;另一方面,引入第三方力量共同研判,街道今年初与阊门建设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由阊门建设负责安排专业工程师驻守街道,协助开展老旧小区房屋安全质量检查,并给出专业意见。此外,街道还加强科技手段引入,今年5月起,通过采购的大疆专业级无人机,逐个对辖区部分小区的阳台外立面进行航拍,建立专项档案,通过“每月一拍”等方式,观察重点区域的阳台外立面变化,从而给专家现场排查提供依据。

民生无小事,接下来该街道还将持续关注解决辖区内各社区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以安全保障为重点,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精准服务为要求,让居民群众的生活更安全,更舒心。 余夏露

标签:阳台;居民楼;水泥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