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学术氛围推动“双一流”大学建设 苏州大学建校120周年系列活动启幕
2020-10-14 19:34:00  作者:李映杏 高媛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庚子金秋,佳期如约。2020年秋,苏州大学迎来了建校120周年。10月11日,中国现代化新征程暨纪念费孝通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吴江区举行,拉开了苏大建校120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

中国现代化新征程暨纪念费孝通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旨在纪念费孝通先生对中国社会发展,特别是对苏南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弘扬其学术思想,积极探索中国现代化新征程。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深情追忆费孝通先生对中国社会、特别是苏南地区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深入研讨费孝通学术思想的现代化价值,并就乡村振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国区域发展等新时代主题展开学术交流。

费孝通先生是苏州大学的杰出校友,是我国著名社会学家、人类学家,是我国中国社会学和人类学的奠基人之一,曾任第七、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费老情系家乡,一生30多次回吴江,26次访江村,思考中国乡村乃至整个中国的发展之路,“志在富民”“小城镇建设”“文化自觉”等学术思想让吴江在每一个发展阶段都获益良多。早在1990年全国两会期间,费老就提交了《关于建立长江三角洲经济开发区的提案》。三十年后的今天,吴江全域纳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正紧扣“创新湖区”“乐居之城”发展定位,全面提升示范区吴江片区标识度,奋力走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最前列。

费孝通先生始终关心母校苏州大学的建设与发展,并亲自担任苏大首届董事会名誉董事长。在他的指导与呵护下,苏州大学的社会学学科得以恢复建设,社会与发展研究所、苏南发展研究院、出版社等相继成立,苏州大学中国农村城镇化研究中心入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学校也成功入选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

据介绍,接下来一周时间里,苏大还将举办2020苏州大学国际青年学者“云论坛”、云中苏大——高校智慧校园建设峰会、苏州大学纪念建校120周年交响音乐会、苏州大学纪念建校120周年纪念邮资封首发式、苏州大学纪念建校120周年发展大会、纪念薛鸣球院士诞辰90周年学术研讨会等一系列纪念苏州大学建校120周年活动。李映杏 高媛

标签:苏州大学;费孝通;纪念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