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士中心小学开设“生命课堂”为安全保驾护航
2020-10-14 19:34:00  作者:张吉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教会学生应急自救互救知识与技能,培养中小学生的自救互救能力,减少意外事故造成的伤亡事件。近日,苏州市学士中心小学开展急救培训活动,培养了师生们的应急安全意识,掌握自身保护和自救、互救的实践能力。

活动现场,姑苏区人防办的莫医生细心讲解关于心搏骤停方面的知识,并就如何进行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等进行分步讲解演示。莫医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哪些情况下需要对患者进行急救。在现场问答环节中,莫医生细致讲解了拨打120救援时应说明哪些情况,以及急救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细节,如何在紧急情况下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等关键要素。在本次培训的实践环节,莫医生利用模型进行“徒手心肺复苏术”现场演示,在演示过程中,莫医生对急救姿势、手法及相关要求等逐一进行了指导,并强调重点注意事项。演示完毕后,现场的师生代表进行了实践操作体会,在大家操作过程中,莫医生对出现的错误给予及时纠正和指导。经过面对面交流学习、耐心指导,大家都比较熟练地掌握了心肺复苏术的操作要领。

小张同学作为学生代表上台演练,对这样的活动他表示很兴奋,“我很喜欢这种上课的方式,练习刚开始还有点不会,手都不知道应该放哪里,经过老师的帮助我都学会了,晚上回家还要让爸爸妈妈当实验对象再练习,并把今天学到的内容教给他们。”

一位参加培训的老师表示,自己之前很少接触急救知识,通过这次专业培训了解到很多专业知识,对心搏骤停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心肺复苏术实施得越早,病人抢救的成功率就越高,并且学到了许多实用的急救技能,会将这些知识传递给更多的孩子。

学士中心小学是一所百年老校,也是一所被授予“江苏省红十字学校”称号的示范学校,除了每学期在学生中普及红十字知识外,每年学校都会邀请姑苏区人防办的老师来校进行现场培训,通过专业知识的传授和实践操作指导,提高了师生们的急救知识,熟悉心肺复苏操作技能,具备妥善处理身边突发急症的能力,为专业人员的抢救工作争取时间。 张吉艳

标签:心肺;医生;中心小学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