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丘街道全面建设智能安防系统
2020-10-14 19:23:00  作者:政中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苏州姑苏区虎丘街道利用科技手段,依托网络化管理,全面建设智能安防体系,实现动态网格化防控,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

智能安防贵在人。街道将辖区内在消防安全防控技术方面有专业特长的专家、第三方安全检查机构和企业安全员组成一支“啄木鸟”消防专家队伍,协助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推动消防安全社会化治理。广泛发动消防安全社会监督“吹哨人”,鼓励举报消防隐患,将隐患排查监督作为工作的第一道防线,进一步优化隐患排查发现、消除、复查的闭合管理制度,促进隐患排查治理规范化、科学化。

智能安防重在网。街道结合实际,依托姑苏联动统一管理平台,将辖区划分为156个综合网格和24个专属网格,近800名网格员常态化开展消防隐患巡查,构建隐患整治的“天罗地网”,实现全局管控。辖区内设置茶花、山塘、新庄三个区域消防站,每个区域消防站配备微型消防车,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同时为各个社区配备微型消防站,实现消防建设的成体系、全覆盖。通过与智能安防系统连接,形成区域网格联动,在遇到火情时,能第一时间接警,迅速赶到现场进行先期处置,将火灾遏制在初起阶段,为进一步消防灭火赢得充裕时间。2020年以来,已处置垃圾焚烧、线路起火等情况6起,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智能安防精在智。街道在存在火灾隐患区域安装相应的监测终端设备,利用物联网大数据,对终端报警器传来的异常数据进行记录、问题追踪和数据分析,如发生险情,在云平台接收到预警警报之后,有专人对警报信息进行分析判断,按照分级报警系统的规定,一级及时报户主及业主物管,二级报居民的亲属及社区网格,迅速采取相应措施,及时联系到相关负责人员对隐患进行处理,及时消灭隐患,避免造成火灾损失。目前,已为孤寡老人居住房屋安装电气火灾探测器、可燃气体泄漏探测器、无线烟感、房屋倾斜传感器等设备53件,实施云监测,实时发现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家住山塘街的谢老伯说:“我家是一百多年的木制结构老房子,电线老化,容易引发火灾风险。感谢政府为我考虑这么多,让我住得更安全更放心。”政中

标签:网格;智能;消防安全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