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战+实训” 常熟全面提升司法行政队伍战斗力
2020-10-14 19:23:00  作者:陈励 金梦舒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常熟市司法局围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制定出台配套工作制度,落实相关工作措施,以实战、实训全面提升司法行政队伍能力水平。

健全制度,夯实队伍管理基础。常熟市司法局制定出台《常熟市司法行政系统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加强规范建设。通过规范健全制度体系、政治业务培训、考核考评管理、鼓励激励措施,加强全系统政治能力、法治能力、服务能力、执行能力建设。加强在基层一线培养锻炼机关干部,落实下沉措施。在去年进行下沉蹲点的基础上,今年出台《常熟市司法局关于建立健全机关干部“下沉一线”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日常“下沉率”一般不少于10%,遇有重大紧急任务时一般不少于30%。

优化机构,配强配优人员力量。科学调整科室编制设置,司法局多次与常熟市委编办沟通、争取,今年5月获得批复同意。“综合执法指导科”由“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的挂牌机构调整为独立设置,相关职责进行重新划分,进一步加强对综合执法工作的日常监督和指导力量,提升全市镇域综合执法水平。

常熟司法局坚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认真落实常熟市委“激励干部担当‘1+N’系列文件”精神,突出政治标准,大力培养发现、选拔任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干部。经过充分考察,将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扎实、年富力强的一名同志提拔到局机关中层正职岗位,两名同志提拔到司法所所长岗位,六名同志提拔到司法所副所长岗位,优化队伍梯次建设,树立有作为才有地位的用人导向。

加强培训,提升队伍专业素养。落实全系统培训,制定《常熟市司法局2020年度培训工作意见》,制定全年集中培训14期,累计45天,涉及900多人次。举办两期七天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全员培训暨依法行政工作培训班,共有各镇(街道)司法所政法专项编制人员、党政办工作人员、部门法制科长以及局机关、法律援助中心全体人员等150人参训。采取政治轮训和业务培训相结合的形式,为全市法治干部和司法行政干部补强思想政治、业务能力、担当作为的短板,进一步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实力。陈励 金梦舒

标签:常熟市;司法局;司法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