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北桥街道清风拂戏乡:文化润心搭起廉政教育大舞台
2020-10-14 15:4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文良 陈梅 茅一鸣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在近日举办的冯梦龙廉政文化论坛上,与会嘉宾收到了一份“特殊礼物”——由江苏省苏州相城区北桥街道自主征集制作的“廉政明信片”。这套名为“守望初心、一路邮廉”的明信片,将廉政文化与邮文化相结合,增强廉洁文化的传播力和感染力,受到嘉宾们的一致赞誉。

近年来,苏州市相城区北桥街道积极探索党风廉政建设新路子,持续深挖本地廉洁文化资源,有效融合邮文化、戏曲文化和家风文化,以文化润其内,养廉固其本。着力打造了一批融政治性、思想性和艺术性于一体的廉洁文化精品,将廉政文化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为北桥街道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提供有效的思想引领、文化支持和舆论氛围。

一张邮票、一套明信片,方寸之间传清廉

今年6月,以“阳澄清波”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为契机,北桥街道开展了“守望初心,一路邮廉”手绘明信片主题活动。

活动依托北桥街道集邮协会、北桥少年邮局,通过微信公众号,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廉洁明信片、廉洁邮戳设计作品,将廉政文化与邮文化相结合,以廉邮相融讲述更多廉洁故事,确保廉洁教育抓实抓细抓小,达到微雨入心间、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踊跃参与下,共收到作品100余幅。经过市、区美协专家、区邮政局领导及相关评委的细致评判,共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4名。

自此,一套小小的明信片登上了廉政教育的“大舞台”。通过邮政投递员之手,这套明信片开启了走千家、进万户的旅程,织就了覆盖城乡的“廉邮”网络,将廉政建设成果转化为老百姓“听得进、记得住、用得上”的廉政理念,传递着扶正祛邪的正能量。

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廉邮”这一载体的宣教意义,北桥街道还联合街道集邮协会,在北桥中学开展了“守望初心,一路邮廉”主题活动之廉洁邮票分享会。

分享会从邮票起源、世界和中国首枚邮票诞生故事导入,全面介绍了中国邮政《清正廉洁(一)》特种邮票的背景、特色和文化内涵,通过方寸载体,教育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推进“清廉校园”建设。

在分享会上,北桥街道纪工委书记金明表示,“邮票作为国家的名片又是微型百科全书,在欣赏精美邮票的同时温习古今廉洁故事,在方寸之间感悟廉洁文化,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青年教育建设是十分有意义的。”

一个阵地、一系列节目,让廉洁教育沾地气

作为“江苏省廉洁文化建设示范点”,灵峰村精心设计打造了以“八面廉风”为主题的廉洁文化示范点,通过经常性举办反腐倡廉书法、绘画展览,组织党员干部廉政党课、讲座或知识竞赛,开展反腐倡廉文艺汇演,观看廉政、红色主题电影,推动廉洁文化渗透到党员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在潜移默化中督促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激励村民自强不息、勤劳致富,营造风清气正的乡风民情。

8月12日,一场题为“党旗飘扬,心系群众,共享小康生活”的主题党日活动,在“八面廉风”廉洁文化示范点上演,灵峰喜洋洋文艺表演队带着他们自编自演的廉政锡剧小戏《书记的一天》登台亮相,讲述了一名农村书记在淘汰“散乱污”的过程中,面对企业的诱惑不为所动的故事,传递着党员干部公正清廉的修养,触动着现场的每一位党员群众。

值得一提的是,《书记的一天》是灵峰村为参加北桥街道“清风拂戏乡·廉洁沁人心”优秀廉政小戏小品比赛而专门创作,在比赛中斩获一等奖。截至目前,该节目已在全街道各类活动中演出5场。而当时与它并列第一的由盛北社区编排的小品《大忙人》,则是受邀登上了相城区城乡治理创新交流会的舞台,向全区传播着北桥街道的廉洁文化。

北桥街道是“中国民间戏曲文化之乡”,戏曲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在传承与发扬戏曲文化的同时,街道积极培育群众性文艺团体,充分挖掘“廉”元素,将百姓身边的真人真事融入廉政小戏小品,创作出了一批具有鲜明时代特点和警示教育意义的精品文艺,深受群众喜欢和社会各界好评。

一个大讲堂、一次助廉活动,党员家风助廉风

近年来,北桥街道积极培育严党风、优民风、正家风“三风共育”品牌,引导党员干部传承优良家风,树立清廉之风。

10月13日,在盛南社区一间约70平方米的茶馆里,30多名党员群众围坐在一起。这里正进行着一场以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为主题的“清风大讲堂”活动,由区“百姓名嘴”、社区退休老党员王家瑞领学,从思想道德和法纪观念、理想信念和价值取向、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等方面做详细阐述,引导党员群众守住家庭廉洁底线,全力推进和谐社会的健康发展。

两年多前,“清风大讲堂”在盛南社区清风茶馆内正式开张。社区聘请王家瑞等一批老党员担任宣讲员,经常性开展育家风、兴廉风主题宣讲,用最接地气的苏州方言,推动党员干部在立家风中,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让廉洁文化走进每家每户,特别是党员干部家庭,成为了北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抓手。通过增强家庭助廉意识,发挥亲情监督预防作用,绷紧“廉政弦”、常念“廉字经”、做好“廉内助”,常吹枕边廉洁风,来守住家庭的幸福门。

在今年的明信片征集活动中,就不乏街道党员干部的家属参与,荣获三等奖的邹燕便是其中一位。谈起为何会参加这次活动,她说,近年来自己作为党员干部家属参加过街道的廉政党课,并签订了《家庭助廉承诺书》,让自己深刻感受到党员干部要保持清廉,除了自律,家人也是关键,“作为一名美术老师,我也想通过这种方式来向我的丈夫表明态度,育好家庭廉风,我们都是参与者。”(文良 陈梅 茅一鸣)

标签:邮票;方寸;北桥街道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