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特种设备无损检测职业技能竞赛开幕
2020-10-28 21:14:00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康旭阳 通讯员 滕志铭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康旭阳 通讯员 滕志铭)你知道特种设备也能做“CT”吗?10月27日,由省市场监管局、省人社厅、省总工会、共青团江苏省委联合主办的江苏省首届特种设备无损检测人员职业技能竞赛在南京开幕,来自全省13支代表队的“医生”们将在比赛中对特种设备进行无损“体验”。

大赛副总裁判长马向东告诉记者,无损检测就相当于给工件做CT、B超以及核磁共振,通过声学、射线、涡流等一些技术手段,在不破坏设备和工件完整性的前提下,来检测其所存在的缺陷。

“在工业设备的制造过程中,尤其是承压类特种设备制造过程中,无损检测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检测出的有超标缺陷的产品不能流入到使用环节里去,能够保障产品使用安全。设备在投入使用之后,也会因为一些原因产生缺陷,因此我们在设备使用过程中也会进行定期检验,防止设备因出现缺陷而发生事故。”马向东表示。

据悉,无损检测是特种设备制造质量检验和在用检验的重要检测手段,无损技术水平高低对保证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生产质量和长周期安全经济运行具有决定性影响。此次技能竞赛设置超声检测、射线检测、磁粉检测单项以及三项全能共4个项目,每个项目包括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两部分。通过竞赛,可以促进无损检测技术人员业务交流和技能切磋。

本次竞赛全能项目前3名和3个单项第1名选手将获得省人社厅授予的“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全能项目前3名选手将获得省总工会授予的“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称号;全能项目前3名和单项第1名选手中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还将获得团省委授予的“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此外,竞赛还设置了团体一、二、三等奖共6名、优秀组织奖7名。

标签:检测;江苏省;全能项目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