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个试点的这项工作,将这样助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2020-10-16 09:32: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10月15日,江苏省生态型犁耕深翻还田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仪征市召开。交汇点记者从会上获悉,江苏是首个大规模开展生态型犁耕深翻还田工作的省份,目前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今年是我省开展生态型犁耕深翻还田试点工作的第一年,在南京市江宁区、无锡市惠山区、邳州市、溧阳市、常熟市、海门市、灌南县、淮安市淮阴区、射阳县、扬州市江都区、仪征市、宝应县、丹阳市、泰州市姜堰区、泗洪县等15个县(市、区)开展犁耕深翻还田作业试点,试点作业面积90万亩,省级给予试点地区犁耕深翻作业面积作业补助。各地以实际种植大户为主体,秋季作业为重点,积极以整村整镇推进。

犁耕深翻还田是我省秸秆机械化还田的主推技术之一。今年国家和省政府将秸秆还田、深松深翻列入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我省推进的秸秆机械还田和犁耕深翻是属于保护性耕作一种,生态型机械化耕作是一种以农作物秸秆机械化还田、犁耕深翻、农机深松整地等主要内容的现代耕作技术体系,是对传统耕作的技术革命。是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重要内容。在我省适宜区域加快推进生态型犁耕深翻还田,对于提高秸秆机械化还田深度和均匀度、减少耕作层土壤秸秆比例、有效地蓄水保墒、恢复提升耕地地力、促进后茬作物壮苗早发和高产稳产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本次会议是贯彻落实全国秋冬种工作视频会议精神、部署秋季农机化生产的重要环节。与会代表观摩了仪征市新集镇“三秋”机械化生产现场和生态型犁耕深翻还田演示现场。现场会围绕水稻机收、秸秆机械化还田、犁耕深翻还田、小麦机播等当前农业生产,共有20多家农机企业展演示了近30台套新型适用农机具。现场演示了无人驾驶收割机智能化机收作业,大中型拖拉机配套秸秆双轴旋耕机、大型圆捆、方捆捡拾机作业,无人驾驶拖拉机配套铧式犁、圆盘犁耕翻作业,旱地激光平整地作业,小麦电控旋耕施肥播种开沟复式作业,高地隙、无人植保飞行器植保作业,以及现场作业面积和作业质量智能监测演示。

15个试点县(市、区)农业农村局犁耕深翻还田工作负责人、省农业农村厅有关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省秸秆机械化还田暨生态型犁耕深翻还田技术专家组部分专家,扬州市所辖县(市、区)基层干部、农业(农机)合作组织、种粮和农机大户代表等150多人参加会议。扬州市、仪征市围绕推进生态型犁耕深翻的进展情况及措施进行典型交流,其他各试点县围绕任务落实、补助政策、推进情况等情况进行了汇报,开展智能监测业务对接,省秸秆机械化还田暨生态型犁耕深翻还田技术专家组部分专家进行了技术指导。省农业农村厅农机装备处对秸秆还田和生态型犁耕深翻试点工作进行了工作部署。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生态;机械化;秸秆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