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河湖怎么建?泰州在全省率先交出这份答卷
2020-10-16 09:31: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记者15日从泰州市河长办获悉,为加快推进幸福河湖建设,推动河长制“全面见效”迈上新台阶,泰州市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日前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泰州市幸福河湖建设实施意见》,旨在深入落实习近平新时代治水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以补齐防洪薄弱短板、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彰显河流人文历史、提升便民景观品位、提高河流管护水平为主要抓手,统筹谋划河湖系统治理与管理保护,努力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河湖水环境,提升人民群众因河湖而生的幸福感、获得感和认同感,力争到2035年,全面建成万水安澜护江城的安全之河、人水两利同相处的健康之河、近水康养惠民生的宜居之河、涉水生物可持续的生态之河、碧水环绕赋“乡愁”的文化之河、保障经济持续发展的富民之河。

水是泰州最具地方特色的自然资源。泰州市以提高泰州自然资源能级、促进泰州城乡高质量发展与改善百姓福祉为奋斗目标,以“绿水+”为主要抓手,建设“人水和谐、水感人应”的幸福河,实现泰州河湖从自然美向灵动洁净的水体美+绿色文明的生态美+自然开阔的空间美+彰显文蕴的意境美+安定吉祥的生活美的“五美”飞跃。

《意见》指出,基本原则为坚持安全为本、坚持生态优先、坚持系统治理、坚持文化引领、坚持共享共管;明确了主要任务及分工,要制定高品位规划、建设万水安澜护江城的安全之河、建设人水两利同相处的健康之河、建设近水康养惠民生的宜居之河、建设涉水生物可持续的生态之河、建设碧水环绕赋“乡愁”的文化之河、建设保障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富民之河。

幸福河湖建设是打造“美丽泰州”的积极探索和实践。在具体实施中,按照系统谋划、试点先行、分段实施的原则,“十四五”期间选择一批河湖作为先行试点,积累经验;至2030年,完成市及市(区)两级骨干河流幸福河湖建设,形成泰州市骨干幸福河湖网络;同时推动乡镇及村级幸福河湖建设,力争到2035年基本覆盖全市域河湖。

《意见》明确,各级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结合实际,整合要素保障,具体抓好组织落实,提出幸福河湖推进路线图、项目清单表,形成主攻态势,狠抓工作落实。各级地方政府要加大投入力度,最大化整合各类资源要素,为幸福河湖建设提供资金保障。要开展多样性、活泼性、趣味性的宣传活动,把幸福河湖建设与“最美河长”事迹宣传、乡村民俗文化宣传等紧密结合,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参与性、知晓率、满意度,形成同心建设幸福河湖的良好氛围。要把幸福河湖建设纳入对各市(区)治水管水及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以此促进各项任务的快落实、早见效。

交汇点记者 吴琼

供图:泰州市河长办

标签:幸福;泰州市;泰州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