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一县”昆山上演红色文化“大戏”
2021-06-27 22:5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东海 康旭阳 秦怀珠  
1
听新闻


“全国第一县”昆山上演红色文化“大戏”

电影海报记录百年峥嵘 文艺力量滋养红色根脉

  6月27日,一场电影海报与百年征程交相辉映、红色经典与时代峥嵘交织激荡的文化“大戏”,在“全国第一县”昆山上演。

  当日,由江苏省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省电影集团、中共昆山市委宣传部、昆山市委国企工委主办,昆山创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电影家协会、江南时报社承办的“光辉的历程 奋进的时代——庆祝建党百年红色经典电影海报展”巡展昆山站,在昆山保利大剧院小剧场正式启动。

  昆山是一座历史悠久、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在革命、建设、改革和复兴事业中留下许多光辉印记,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下,走出了一条“以改革开放为时代特征、以创业创新创优为精神动力、以人民幸福为不懈追求”的“昆山之路”。昆山的成就,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历程的一个生动缩影。在保利大剧院二楼的“新中国·中国梦”主题展览区,《共和国之旗》《拼搏》等红色电影海报与“昆山党史”展板相互映衬,将一幅艰苦创业、砥砺奋进的奋斗图卷徐徐展开。

  与会嘉宾参观电影海报展

  昆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方雪华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昆山依托文化底蕴深厚的资源禀赋,积极融合本土传统文化,利用快板书、三句半、情景剧、昆北民歌、宣卷等乡土文艺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力求让学习教育“活”起来。充分借力文艺资源,以声乐、话剧、戏曲等艺术形式,通过创编当代昆剧《峥嵘》、昆曲党课《自有后来人》,创排党史题材话剧《烈火中永生》《特别党员陶一球》等,进一步拉近党史学习教育与党员干部、群众的距离。同时,依托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展红色电影党史课,受到全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热烈欢迎。

  “如果说百年峥嵘岁月是一部诗集,那红色经典电影便是人人传诵的经典诗篇。”国家一级导演、江苏省电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郭晓伟表示,党员群众在百余幅红色电影海报构成的光影长廊中学习党史,让党史学习教育在潜移默化中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新华日报社副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经理高坡在致辞时说,红色电影海报蕴藏涵养情怀、砥砺品格的丰厚滋养,能够激发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伟大力量。昆山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在党的领导下,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改革开放时代大潮中勇立潮头,成为中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标杆样本。一幅幅红色电影海报,将在这里焕发新的艺术魅力、迸发新的时代价值,推动“昆山之路”在新时代越走越宽。

  有红色经典的熏染,也有真知灼见的碰撞。“电影海报集信息传播与审美价值于一体。对电影海报进行再开发,有利于通过电影海报在国家形象建构、文化自信建设中发挥特殊的作用。”活动现场,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评估组组长,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孟建从专业角度分享了红色电影海报独特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中共江苏省委党校资深教授,江苏省社会心理学会副会长,社会学博士黄菡,以细腻的感触和心理学的专业角度,分析解读了电影海报对人生成长的影响。专家学者与党校教授拨云见日、深入浅出的精彩观点,使现场观众对红色经典海报的特殊意义有了全新认识。

  “星星之火在大地上漫延,红旗飘过的地方,杜鹃花开了……”启动仪式上,江苏省演艺集团话剧院优秀青年艺术家孙岚配乐朗诵了艾川创作的《百年抒情》。“在红色电影海报展的背景下,我朗诵这样一首真心书写、真情演绎的诗,描摹苦难辉煌的过去,刻画日新月异的现在,赞颂光明灿烂的未来,能给大家带来美的感悟、智慧的启迪、心灵的震撼。”

  “我们不停息地唱,我们不停息地歌,直到这北方的巨流——属于工人的河,属于农民的河……”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陶泽如朗诵了抗战诗人郭小川的抗战名诗《我们歌唱黄河》。那些披着征尘的诗句,在或高亢激昂或厚重舒缓的朗诵中,掀起了奔腾的激浪,又不时发出深沉的怒吼,迸发出强烈感染力。

  “民资复兴倚栋梁,中国精神谱华章。”一曲评弹,承载历史,惊艳当下。活动现场,昆山原创爱国主义题材情景评弹《钱七虎》为启动仪式增添了不少滋韵。昆山人钱七虎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防护工程学家,获国家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各1项,2013年荣立军委一等功,2018年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评弹《钱七虎》,通过情景评弹的形式,从不同侧面生动讲述了钱七虎院士一心一意跟党走、强军报国筑长城、全心全意育人才的感人事迹。

  最后,新华日报社副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经理高坡,中共昆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方雪华,江苏省电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郭晓伟,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经管办主任、省文化记者协会副会长魏长健,江南时报社社长、总编辑管云林,中共昆山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颜安,昆山市委国企工委副书记、国资办副主任王琰,昆山创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青一同上台,共同启动开幕式。

  昆山原创爱国主义题材情景评弹《钱七虎》现场表演

  文艺的力量,让红色精神薪火相传,让“昆山之路”在新时代展现新魅力。海报展昆山巡展即日起在昆山保利大剧院展览一周,随后再在昆山创控集团展览一周。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张东海 康旭阳 文记者 秦怀珠 摄)

 

昆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方雪华

海报展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实景课堂


  昆山是一座历史悠久、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在革命、建设、改革和复兴事业中留下许多光辉印记,特别是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下,走出了一条“以改革开放为时代特征、以创业创新创优为精神动力、以人民幸福为不懈追求”的“昆山之路”。

  今年,党中央作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决策。全市上下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苏州市委部署要求,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动员部署,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昆山市特别注重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内容形式,力求让学习教育“活”起来。

  红色电影是一个时代的记忆,聚焦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的重大事件、伟大成就、典型人物及动人故事,影响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是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艺术形式,是红色资源中的一道独特风景。此次展览创新运用电影海报这一独特资源,打造红色经典电影海报的实景课堂,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追忆党的历史、砥砺奋斗情怀的一种生动而富有意义的形式。我们要把红色电影海报的特有优势发挥出来、特色亮点表现出来、特殊意义传播出来,使其成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亮点举措、一条生动路径。

  我们要在此次展览中,进一步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努力让昆山成为“最美窗口”中的“最靓风景”,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陶泽如

让海报内蕴的革命精神与昆山精神融汇


  以电影海报这一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回顾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辉煌历史,激活观众关于红色经典影视作品的观赏记忆,强化民众对建党百年筚路蓝缕开创伟业的感性认知,起到了非常好的宣传效果。

  郭小川是一位富有才华的诗人,凭着一腔热血和豪情,创作了许多充满革命激情、脍炙人口的诗篇。此前,我曾出演过电影《一个和八个》,该影片取材于郭小川的同名长诗,讲述八路军指导员感化、教育土匪逃兵,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故事。这次的电影拍摄也让我喜欢上了郭小川的诗。

  《我们歌唱黄河》也是郭小川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抗日战争时期人民浴血奋战、保护家国的故事,是激发斗志、积极向上,具备大情怀的诗作。我最喜欢全诗最后两句:“那时候,我们站在河岸上,静静地听黄河给我们唱最动人、最快乐、最幸福的歌。”这句话表达了人们对抗战胜利后美好生活的向往,饱含希望与温情。在这次红色经典电影海报展上,我现场朗读了这首长诗,也是借此向更多人传递中国人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正能量精神。

  这也是我第一次到昆山来。作为昆曲的发源地,昆山给我的感受是环境优美,文化氛围浓郁,比如我们住的酒店,就会在每个房间里放置一把琵琶,这在此前是没有遇到过的。

  我们通过一张张红色经典电影海报重温历史,汲取力量,一幅幅红色电影海报在昆山迸发出新的艺术魅力,迸发出新的时代价值。通过红色电影海报展,让海报内蕴的崇高革命精神与昆山精神融汇,祝福“昆山之路”在新时代越走越宽广。

 

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孟建

电影海报要用新媒体矩阵融合传播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举行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

  我们的红色电影海报,就是独特的红色资源。

  有人认为海报是一种广告,也有人说海报是一种宣传,但在我看来,海报更是一种媒介。那么,我们怎么来看待在今天几乎已经没有那么大影响力的海报呢?

  恩格斯讲,我们来评价任何一种文化现象,都要引进一个重要的观点,就是历史的和美学的。不同的媒介,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它有独特的作用。海报就是这样一种独特的媒介,它在百年党史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今后它也会以各种各样新的形式去发挥作用。

  海报的特点,我认为有五个要素,称之为“五子登科”。

  第一,主题的鲜明。任何海报的设计主题要有方向性,用传播学的专业话语来说,就是要消除人们的不确定性。第二,海报一定要有很强烈的视觉冲击,能够刺激受众,让他们关注这部电影,关注电影背后的这段历史。第三,要有专业特色,电影海报要有电影的专业特色。第四,海报的特点要创意十足。第五,要有优质的排版,这里不只是指图文并茂,比如色彩的运用、结构的形式等等都在其间。

  在今天这样一个传播时代,红色电影海报,包括红色经典的一切传播活动要如何改变和创新?

  我们在传播的时候一定要形成传播矩阵,用矩阵式的组合化的传播向去中心化的受众实施传播。这里核心的有两点:第一点就是要做到传播的同构,分众化了的、去中心化的受众,用什么样的媒体去和他们对应?第二点,我们要更深层地去感受受众的心理,从根本上能够和受众契合。

 

江苏省社会心理学会副会长黄菡

红色电影能激发人生价值感悟


  在我很小的时候,我想到未来的自己,唯一的想象就是成为一个革命者。我后来并没有成为一个职业的革命者,也远远没有修炼出自己所敬仰的红色经典电影里的革命者、仁人志士的那种理想人格。

  人性远不如想象的那样完美,意志也绝不如期望的那样坚定。但我从来都不怀疑那些红色经典电影里塑造出来的仁人志士们的崇高人格是真实存在着的。总有那么些人,他们可以直接忽略掉物质生活,乃至于生存和安全的需要,而去追求精神的升华和神圣的价值。这样的人格我身虽不能至,但心向往之。我想这是红色经典电影对我人生成长的第一个意义。

  第二个意义就要说到集体主义的问题。在我成长的时候,我们是集体来看表现集体主义的电影;而今天的我们,更多是私人来看表现个人主义的电影。很多时候我们讲到集体主义,更多想到的是集体对个人意识的一种干涉。但我认为,片面的个人主义,因为过度地增加了个体的自由和选择,而反过来使个体经历了更多的选择的压力和选择的焦虑;片面的个人主义,可能会使我们的视野变得日渐狭隘,容易丧失生活中的意义感,只关注满足个人的需要;片面的个人主义,还容易使每一个个体陷入孤军奋战的人生困境。所以,积极心理学才重新强调我们要追求生活中更多的幸福感,最重要的做法其实恰恰是让自己跟他人建立联系,特别是把自己放入更大的集体中去。

  非常感谢这些红色经典电影,在我人生的最早期潜移默化地给我上了这样一堂课。今天参加这个海报展,我觉得是一种重温,也是一个圆梦。看到用不同的艺术形式来表达那些自己很熟悉的主题,我想也一定能够激发自己对人生新的阶段的更多感悟,这些启示会对我有更好的引领作用。

 

江苏省演艺集团话剧院青年艺术家孙岚

在江南讲述红色故事意义深远


  在这次红色经典电影海报展活动中,我选择朗诵《百年抒情》这样一个节目,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不懈奋斗史、思想探索史、自身建设史,呈现在观众面前。

  《百年抒情》是江苏人艾川创作的作品,在此前“辉煌的历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诗歌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在红色电影海报展的背景下,我去朗诵这样一首真心书写、真情演绎的诗,描摹苦难辉煌的过去,刻画日新月异的现在,赞颂光明灿烂的未来,能给大家带来美的感悟、智慧的启迪、心灵的震撼。

  苏州拥有2500年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不仅走出诸如周璇、上官云珠等老一辈电影人,也诞生过《小城之春》《满意不满意》《小小得月楼》等名垂影史的经典影片。2007年,苏州文化艺术中心正式落成,成为中国电影金鸡奖永久评奖基地,开启一段“金鸡湖畔评金鸡”的影史佳话。

  我自己就是苏州人,此番能够回到老家,向家乡人民讲述一个个红色故事,我觉得很荣幸,也有一种亲切感。此外,苏州也属于江南区域,所以这次的红色经典电影海报展,就是一场由江南人在江南区域讲述江南的红色电影故事,看点十足,意义深远。

 

江苏省电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郭晓伟

从展览中汲取营养 升华初心血脉相融


  电影是大众艺术,承载着崇高革命精神,又离民众很近。依托这一红色资源,党史学习教育能够在潜移默化中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成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身边的历史”。我了解到,此次红色经典电影海报展启动以来,已经在全省多地巡展,通过进街道、进企业、进高校、进中学,不断播撒红色种子、传递红色精神。展览每到一处,都能吸引人们驻足观赏;通过媒体传播,报道阅读量已经超过1亿。红色电影海报所有的时代价值与独特魅力,在海报展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释放。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在办实事、解难题,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勇开新局。红色电影承载着革命先辈们的崇高理想与高尚品德,《焦裕禄》《雷锋》等电影更是真情展现了共产党人为民服务的珍贵初心,传递出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我们要从展览中获取营养,在党史学习中升华初心,让学习成效落到自身工作实践,做到学史力行、知行合一,在各自领域精耕细作、砥砺初心、传续使命,让自身血脉与薪火相传的红色血脉相融,用实际行动向党的百年华诞致敬。

 

才艺小演员迷上红色电影海报



  昨日的活动现场还吸引了参加“鹿城青少年才艺大赛”的小演员们,小演员在欣赏海报之余,还在打卡板上欢快地留影,并和陶泽如、黄菡等文化名人合影。楠楠艺术学校的小演员周诗雯说,能和小伙伴一起看红色电影海报展非常有意义,原来还有这么多好看的红色电影,暑假可以找来好好看看。 

(秦怀珠 摄)

标签:昆山;红色经典;海报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