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农商银行:打造廉洁文化矩阵 擦亮“自清金融”名片
2023-07-27 21:4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孙静  
1
听新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近年来,东海农商银行纪委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深刻领悟“廉、清、严、实”四字内涵,扎实推进“自清金融”廉洁文化建设向基层延伸,为推动东海农商银行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

  坚持教育先行、融廉于教,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坚定信念固根本。采取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自我革命等重要思想,以微信公众号和“学习强国”“江苏农商先锋”等平台为媒介,推送依规治党的重大战略思想,教育引导全体员工不断提高思想站位,时刻拧紧思想“总开关”,先后开展学习30余次。以上率下作表率。以“专题辅导月”为主线,专题组织纪律党课教育,开展党委书记讲廉政党课,班子成员下基层党支部开展廉洁党课巡讲,邀请省纪委、县纪委开展专题培训,不断提升全行员工遵纪守法意识,筑牢廉洁从业的思想堤坝,参加培训人员500人次。典型案例树导向。用好典型案例警示作用,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剖析违规违纪典型案例,引导全体党员从反面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反省自警,做到警钟长鸣;组织召开全员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年度问责情况,上好红脸出汗“警示课”,放大震慑效应。

  坚持以文润心、倡廉于行,营造崇廉拒腐浓厚氛围。依托文化精神引领。依托县内朱自清文化园为媒介,大力弘扬传承朱自清先生一生严于律己,始终维持一个“清”字的高尚品格,发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挖掘“自清精神”文化中蕴含的廉洁文化内涵,形成了以“自清金融”为主线的廉洁文化阵地,有力促进了廉洁文化与东海地域的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深度融合。丰富文化活动熏陶。开展“庆七一 感党恩 倡导廉洁”廉洁教育月活动。以廉洁演讲为载体,立足本职岗位,聚焦清廉主题,发动全行员工积极参与,从不同角度诉说清廉故事,共同引导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以书法绘画为媒介,以文述廉、以诗咏廉、以画扬廉,发动全行员工积极创作廉洁书画,传播廉洁的价值理念;以廉洁视频为依托,积极创作廉洁文化微视频,举办廉洁文化作品展播评选,用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助推廉洁文化形式多样化。搭建文化宣传载体。完善内部宣传渠道,充分借助行内抖音、微信视频号等网络微平台,定期推送发布廉政常识、廉洁故事和严禁事项,建立廉政微信群,对全员发送廉政警言48条。加大外媒宣传力度,注重抓好廉洁文化建设宣传教育,萃取优秀经验做法,及时向“学习强国”平台、省级媒体等推送廉洁文化建设情况,先后刊稿21篇,不断浓厚“廉”的氛围。

  坚持融入日常、寓廉于防,守住廉洁文化建设防线。常吹“廉洁风”。严把干部任职“廉洁关”,对新提拔的中层管理人员,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组织个别廉政谈话和集体廉政谈话,切实接种“廉洁疫苗”、扣好“廉洁扣子”,先后开展谈话18人次;严把信访投诉“责任关”,每月集中召开投诉信访分析会,与信访投诉较多的支行部室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主动约谈36人次,推动拧紧责任链条。紧盯“关键点”。紧盯春节、元旦、五一、端午等节点,及时印发纠“四风”树新风的工作提示,并转发派驻组下发的《关于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关于六起农商行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酒驾醉驾典型问题的通报》,以案说法,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意识,始终系牢防腐拒变的“紧箍咒”。常念“家风经”。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家风建设,通过组织廉政家访活动、召开家属廉政座谈会、节假日发出助廉倡议书等形式,关注员工8小时以外的日常生活,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家庭日常生活,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孙静)

标签:廉洁文化;廉洁;典型案例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