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引擎为工商银行无锡分行崭新发展提供澎湃动力
——党建引领深耕“普惠”蓝海 优质服务彰显金融力量
2020-12-31 13:36: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这一年,虽然有着新冠肺炎疫情这一重大不利因素影响,但银行业始终贯彻党中央精神、落实监管要求,处在了“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的重要关口,站上了践行新思想、服务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点。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正是工商银行无锡分行持续健康发展的核心动力。工商银行无锡分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根本,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抓基层、打基础,以实际行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党的建设质量稳步提升,为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坚强保障。

  “红色引擎”的力量由一组数据可管窥一斑:到今年11月底,工行无锡分行各项贷款余额近1200亿元,比年初增加近120亿元,同比多增超40亿元。

快速响应,“红色领航”集聚全新动能

  抓党建就是抓业务,主动把党的建设贯穿到各条线、各环节。工行无锡分行依托党建引领,全面应用推广“党建+金融”模式,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攻坚克难和业务发展中得到充分发挥,为无锡实体经济注入了金融动力。

  抗击疫情的生动实践,彰显了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作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形成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广大基层群众齐心协力、有力支持,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战略格局。

  疫情之下,工行无锡分行激励党员干部们凝聚“红色力量”,有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助力打赢“经济冲刺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全行贯彻落实总省行党委和无锡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自身实际全力组织疫情防控和应急金融服务保障工作。在分行党委的统筹领导下,该行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迅速推进全行疫情防控全面展开,组织全行开展员工风险排查,制定特殊时期经营管理方案,有序推动复工复业,落实各项防疫要求,坚持不懈做好监测、排查等工作。

  认真落实优惠政策,积极支持实体企业。该行密切关注涉及防疫物资生产、运输、流通等环节小微企业及其上下游客户的金融需求,优先对防疫抗疫骨干企业,配置足额金融资源,开通快速审批通道,高效做好各项金融服务。同时,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水平,通过贷款展期、再融资、调整计息周期、无还本续贷等途径,以缓释信贷客户受疫情影响的还本付息压力。

  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展现党员责任担当。该行组织全行党员认购“战疫专题国债”,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向疫情防控提供应急融资。全行员工踊跃认购超340万元;响应上级行“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工行人在行动”的倡议,党员干部带头向疫情严重地区捐款,2天内全行累计捐款43万余元;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一天之内筹集3万只口罩、1万副手套等定向支援湖北黄冈;向属地部分街道捐赠口罩、取暖器等物资,支持属地政府共同做好疫情防控。

夯实机制,“红色触角”不断延伸

  工商银行无锡分行注重思想引领,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筑牢思想根基。通过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工行无锡分行在全行营造了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浓厚氛围,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

  每年年底,工行无锡分行各党支部书记都要开展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采取上级评议与党员群众评议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现场述职与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评结果与领导班子年度绩效考核挂钩……

  以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为例,该行领导班子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每季度集体学习研讨不少于1次,每次安排2名以上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作重点发言,每人每年至少在集体学习研讨中作1次重点发言。每年至少讲授1次党课。每年至少召开1次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联系点、双重组织生活和党课等“三项制度”,每年至少深入分支机构和本级机构本部的党建工作联系点调研指导1次。

  考评是抓手,真正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才是目标。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时刻保持企业肌体健康,不仅是一种政治责任,更是决定企业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工行无锡分行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目标,开展党建考核评价工作,让各级党组织成员从心底重视党建,自发承担党建责任,自觉落实党建目标,积极推动全行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除了在制度上的“硬约束”,工行无锡分行始终坚持思想建党同向发力。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围绕中心工作打造主题党日特色品牌,每月相对固定1天开展主题党日,认真组织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活动,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围绕特色品牌,打造基层有形党建阵地,推行“党建+互联网”模式,加强组织活动“场景化”建设,组织形式多样的党建联学共建活动;开展“1+1结对子活动”,推动党员与群众结对子,基层党组织与合作单位结对子,前台部门与中后台部门结对子,倡导签订结对协议、共建协议,实现组织优势共享、服务力量前移,提升服务满意度。

  通过一系列活动,工行无锡分行广大党员干部身份意识逐步增强,政治素养有效提升,业务水平不断精进,积极争做政治先进、自我提升、勇于担当、联系群众的模范,树立了一面面鲜明的旗帜,汇聚成推动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

帮扶小微,“红色细胞”助力实体经济

  “党建+金融”模式的成效最终要兑现到实实在在的信贷投入和社会服务上。

  我国现有一亿两千万市场主体,它们就是青山,留住它们,就会赢得未来。要促使新的市场主体成长,今年要努力做到每日新增市场主体2万左右。

  为促进短暂停摆的经济快速恢复,无锡工行今年上半年配合监管单位对去年“百行进万企”工作进行收官,将近2万家走访企业全部对接完毕,重点走访近2000户企业,与其中近140户达成了融资合作意向,意向授信金额超2.5亿元。而且,该行还乘势启动了“百行进万企”的第二轮走访,选取了上年纳税信用等级在M级及以上客户7000余户,在升级扩面行动期间陆续对同意回访的1598户企业进行了实地走访,问卷已实现100%全部填写完毕,与近400户新拓展企业达成融资意向,意向授信金额超6亿元,目前已投放近200户,贷款金额约4亿元,为近600户新客户提供结算服务。此外,该行拳头产品经营快贷的场景也扩充到7个场景,新推出的“烟草贷”和“电e贷”业务,可满足更多小微企业主的需求。

  同时,无锡工行对下阶段普惠金融工作进行全面部署,通过加强分行普惠金融部前台推动职能,对下辖支行小微企业服务工作进行定期督导;同时加强普惠市场规划,继续探索和形成批量普惠的模式;并且加大与监管部门、税务部门的沟通,力争早日实现“e税快贷”的批量投放,满足更多小微企业主的需求;然后根据上级行小微信贷业务“回头看”检查的要求,对小微信贷业务进行全方位的检查,确保辖内小微信贷业务又好又快发展。

  据无锡工行普惠金融部负责人介绍,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行就立即响应政府和监管部门的号召,对各类涉疫企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同时积极对辖内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普惠金融服务,全力助推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同时,该行还积极响应地方政府的号召,将原先协议中利率不超过基准上浮15%,主动下调至不超过基准利率上浮10%。截至11月末,无锡工行普惠贷款余额近70亿元,比年初增加超21亿元,新增普惠客户近千户,其中线上贷款比年初增加近30亿元,全年累放普惠小微贷款超70亿元。

金融支撑,“红色力量”交出过硬答卷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工行无锡分行强劲发展势头的重要动力便源自于此。

  面对今年以来抗击疫情和经济金融领域的困难挑战,工行无锡分行践行国有大行使命担当,认真贯彻监管部门和总省行信贷投放导向,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为推动地区经济复苏提供有力金融保障。无锡工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无锡主要经济指标多数呈现回暖的有利形势,该行不断发力“六稳六保”,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大战大考”中交出过硬的答卷。

  成立于1988年的某集团,是无锡地区首家开票销售达千亿级以上的民营企业。作为国内纺织服装领域的巨头,该集团的财务效率,直接关乎着其上下游的几千家供应商、经销商的运行稳定;供应商的融资渠道是否畅通,也间接关系到该集团能否持续做大做强。为此,无锡工行组织了江阴支行、公司金融业务部、普惠金融事业部等多部门联动提供业务支持,为该集团及其上下游的3000家市场主体量身定做了完整的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方案。

  随着国内消费者近年来对家具的个性化需求日益增加,倒逼现代家居服务企业发展智能制造,利用大数据破解个性化定制大规模生产难题。广州某家居科技公司无锡生产基地需启动二期项目建设,计划建设4条板式家具生产线和2条门板生产线,资金缺口约10亿元。在无锡工行锡山支行和广州工行天河支行的共同承贷下,该项目顺利于今年7月开工建设,预计二期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产能为150万件,年销售收入近50亿元,年均净利润近3亿元。

  某电子有限公司是无锡引进的电子元器件加工进口企业,从国外进口原材料加工后出售给下游企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员工难以到岗导致产能下降,公司的资金链严重承压,但支付境外出口商货款的日子却一天天临近。获悉这一情况之后,无锡工行迅速为客户提供了一套融资方案:当前美元LIBOR利率处于低位,客户可以办理美元融资缓解付汇压力;且该行通过与境外分行联动,引入境外优惠资金,进一步降低客户融资成本。最终,该行联动工商银行金边分行为客户办理了T/T融资,投放金额约700万美元。

  下一阶段,工行无锡分行将继续围绕市委市政府“产业强市”的发展战略和上级行“春润行动”工作要求,加大对重大项目的扶持,重点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其次,该行将落实“制造业金融服务提升年”要求,全面推动制造业千户工程落实。加强对先进制造业,特别是集成电路、物联网、生物医药等无锡地区优势企业转型升级、产业并购等融资需求的满足;同时,结合“百行进万企”和“千名专家进小微”活动,推进线上白名单客户落地投放,持续推动普惠金融发展,为无锡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工行力量。

标签:无锡;工行;党建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