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格局下苏南经济发展新路径探讨
2020-12-22 20:1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农业银行南京江北新区分行 万碧蔷  
1
听新闻

  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形势,我国提出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苏南地区是出口、投资拉动经济模式的受益者,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为苏南经济发展提出了新的可能。

  一、服务国家战略,成为国家战略发展的支撑带。苏南地区地处长三角核心区位,在国家要求长江经济带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综合立体交通走廊之际,应积极响应国家建设“一带一路”号召,在更大范围内整合资源,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成为江海联运服务、陆海联运服务枢纽,搭建国际贸易服务的大平台,使得“引进来,走出去”战略更好地得到实施,更好地服务于长江经济带以及“一带一路”建设。
  二、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平稳发展。随着资源开发成本的提高,人力成本的上升,环境污染的持续加剧,在经济发展速度放缓的今天,苏南地区需向高科技创新驱动型经济迈进。这需要苏南地区投入资金吸引全球范围内的技术、人才、发展成果,抢占科技制高点,提升科技对经济发展贡献度,寻找新的发展动力。
  三、促进双循环开放模式,成为改革先锋军。打造全新的开放性经济发展战略,既需要“引进来”,也需要“走出去”。“引进来”意味着要着重引进创新性产业,包括具有高附加值的科技型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同时,要依托“一带一路”建设优势,积极在全球有发展潜力的地区播撒希望的种子,促进企业的跨境经营与全球化布局,形成与先进发达国家共同分工、共享贸易福利的经济发展格局。
  农业银行南京江北新区分行 万碧蔷

标签:苏南;长江经济带;创新驱动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