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宁法援高效履职实现法援案件“当天办”
2021-04-07 21:2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陈晓琴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期,南京江宁区法律援助中心结合实际工作,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切入点,高效履行职责,为群众提供快捷、优质的法律援助服务,实现法律援助案件当天办、马上办。

  一是站点全覆盖,让群众少跑腿。优化区、街、村(社区)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建设,依托区法律援助中心、20个基层法律援助工作站、201个村(社区)法律援助联络点,区人社、公检法等4个专业法律援助工作站,实现法律援助构建全覆盖,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街道,有效满足基层困难群众对法律援助的需求。

  二是智慧法援全覆盖,让数据多跑路。建立健全“线上”服务网络,依托微信、互联网平台“双同步”受理模式,实现指尖办、网上办、马上办。

  三是困难群体全覆盖,法援惠民生。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将经济困难标准调整至最低工资标准,使法律援助人群拓展至全区低收入群体,实现困难群体覆盖率的整体提升。为“病残孤老灾”五类特殊贫困人员以及低保户、低收入群体,特困职工、重度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发放法律援助联系卡;加强与民政、工会、残联等部门沟通协作,共享特困人群动态信息数据,免于经济审查。

  四是宣传全覆盖,法援在身边。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为载体,让广大群众了解法律援助的申请程序、条件、便民措施等。深入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利用典型案例宣讲法律法规,用生动具体的故事、通俗易懂的语言普及法律知识,提高法律援助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知晓率和影响力,从而提升法律援助“首选率”“获得感”。(陈晓琴)

标签:法律援助;法律援助中心;法律援助工作站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