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故纠纷持续保持高位 南京市化解矛盾纠纷首次突破16万件
2021-01-21 18:4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徐庆鹏  
1
听新闻

1月20日,南京市司法局召开全市2020年四季度矛盾纠纷分析会。会议总结了2020年全市调解工作,部署了2021年春节、“两会”期间的矛盾纠纷集中排查调处工作。

据南京市司法局二级巡视员李世刚介绍,2020年全市矛盾纠纷呈现三个特点:交通事故纠纷持续保持高位。全年化解交通事故纠纷14616件,比上年度增加9.5%;医患纠纷调处效果明显。2020年共化解各类医患纠纷近800件,其中,南京市医患纠纷调委会调处376件,患者共获得各类医疗赔偿、补偿和减免费用共计2571万元;物业、婚姻家庭纠纷数明显上升。2020年,共排查化解各类物业纠纷14465件、环境污染纠纷13386件,分别同比上升了23%和52%。

2020年,南京司法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人民调解工作呈现五大特点:

一是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取得显著成效。南京市司法局坚持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组织全市广大人民调解员集中开展春节及“两会”期间矛盾纠纷集中排查调处系列活动、疫情防控期间社会矛盾纠纷专项排查调处活动、“法润南京•春风行动”系列活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百日会战”专项活动、“排风险、建清单、除隐患、保稳定”专项行动等。围绕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指导,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医患纠纷调处工作,及时掌握纠纷苗头,及早介入调处。2020年,全市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化解矛盾纠纷达16万件,比上年度增加12%,其中道路交通事故纠纷1.4万余件,婚姻家庭纠纷1.3万余件,损害赔偿纠纷2.1万余件,邻里纠纷2.7万余件。

二是非诉讼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愈发完善。按照“四纵四横四领域七方式”的方式,构建非诉讼纠纷解决综合平台。召开南京市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动员部署会,设计印制《南京市非诉讼服务中心服务指南》宣传折页,在市非诉中心向市民免费发放。全市12个区均依托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或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挂牌成立了区级非诉讼服务中心,各区派驻法院、信访部门的非诉讼服务分中心也基本建成。线上非诉讼分流中心也已经投入运转,由省司法厅、省高院联合打造的“江苏微解纷”小程序,在线受理市民的纠纷处理诉求,市、区非诉讼服务中心通过省非诉讼服务平台线上分派办理,为当事人提供足不出户的非诉讼纠纷化解服务。2020年,全市通过微解纷服务平台受理市民纠纷登记500多件。

三是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优势凸显。推动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有机结合,以人民调解为抓手,深入推进公调、访调、诉调等工作,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不断完善。持续推进公调对接工作,联合市公安局,印发《关于表扬2019年度南京市公调对接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全市143个户籍派出所,共派驻专职人民调解员400余名,2020年通过公调对接机制化解各类纠纷4万余件,比上年度增加60%。认真贯彻落实市司法局和市法院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驻人民法院人民调解工作室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实行小额诉讼纠纷等8类案件调解前置,明确基层法院派驻不少于5名人民调解员,案件较多的派驻10名以上,各区已普遍设立了驻法院人民调解工作室。2020年,通过诉调对接化解成功的案件量达1.8万件,比上年度增加59%。

四是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进步显著。推进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着力建设好基层人民调解组织、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新媒体人民调解组织四个平台,健全网格化管理体系,形成多层次、宽领域、全覆盖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进一步完善医患纠纷、劳动人事争议纠纷、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消费纠纷、物业服务纠纷等传统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推动建立南京市知识产权纠纷调委会、自贸南京片区国际调解中心等专业领域调解组织。会同妇联组织在社区(村)指导设立标准化家事调解社区工作室,在江宁召开全市现场推进会,全市已建成标准化工作室近100个,其中13个被省司法厅和省妇联命名为江苏省标准化家事调解社区工作室,全省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现场推进会推广了南京市江宁区麒麟街道婚姻家庭纠纷调委会经验,南京市相关经验被全国妇联充分肯定。全市共设立不同类型的人民调解委员会1487个,其中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79个。

五是矛盾纠纷分析研判和信息化建设持续推进。进一步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分析研判和预警机制,做好人民调解的数据汇总和分析研判工作。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分析研判和预警机制,以科学研判、预警预防、服务实战为导向,重点加强对多发性、普遍性矛盾纠纷以及“民转刑”案件的分析研判。市局每季度召开一次矛盾分析会议,区局每月不少于一次,镇街每周不少于一次。重大矛盾一律上报。每月向市综治办上报《矛盾纠纷化解情况统计表》和每月矛盾纠纷分析研判报告。重大疑难纠纷编写《人民调解专报》,以司法行政简报的形式及时上报市委、市政府。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以来,编写16期《人民调解专报》,宣传南京市人民调解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徐庆鹏

标签:矛盾纠纷;人民调解;纠纷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