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代表团到新疆学习考察
2020-10-18 08:4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黄伟  
1
听新闻

江苏省代表团到新疆学习考察

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江苏贡献

吴政隆雪克来提·扎克尔出席座谈会 彭家瑞参加有关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共商对口支援及两省区合作发展大计,10月14日至17日,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受省委书记娄勤俭委托,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率江苏省代表团到新疆学习考察,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对接对口援疆工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副书记、司令员彭家瑞参加有关活动。

17日上午,两省区及兵团召开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吴政隆指出,几天的学习考察,我们深切感受到天山南北的勃勃生机和大美新疆的独特魅力,新疆的好经验好做法,新疆干部群众的胡杨精神、兵团精神,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党中央交给江苏对口援疆任务,是对江苏的极大信任,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全国一盘棋思想,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坚持以凝聚人心为根本,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进一步谋划好、推进好“十四五”期间对口支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项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加大智力援疆力度,深入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加强教育文化合作,健全完善对口援疆机制,不断提升综合效益,奋力推动援疆工作走在前列,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展现江苏担当、作出江苏贡献。

雪克来提·扎克尔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引领我们做好新时代新疆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把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努力开创新时代新疆工作新局面。长期以来,江苏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援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全局工作,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注重创新援疆模式,不断丰富援疆内容,为新疆稳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新疆各族干部群众铭记在心、感恩于怀。当前援疆工作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强化主体责任,认真学习江苏先进经验,推进两省区深度合作,共同推进援疆工作取得新成效。

彭家瑞说,我们将深入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学习借鉴江苏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江苏和兵团在更高起点更深层次更广领域交流合作,共同谱写新时代对口援疆工作新篇章。

考察期间,吴政隆代表省委、省政府看望慰问江苏援疆干部人才,并转达省委书记娄勤俭的问候。他勉励大家牢记总书记谆谆教诲,在受援地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输血”与“造血”、当前与长远相结合,与受援地群众心连心、一家亲,紧贴民生助推新疆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在克州江苏产业园、鑫龙联合电子产品制造公司,吴政隆希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强化两地产业合作。在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和人力资源大数据产业园、利泰丝路投资公司,吴政隆指出,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共同将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在克州和胡杨河市的职业技术学院,吴政隆欢迎同学们到江苏学习、到江苏就业。在克州广播电视台和人民医院、伊犁州临床医学研究院、胡杨河市文化馆、克州三千年风情街、伊犁河·馕文化小镇、伊犁将军府、奎屯市帝锚城市旅游综合体,吴政隆考察了文化润疆以及医疗教育等方面交流合作情况,希望深化文旅合作,让“大美新疆”“水韵江苏”成为各族群众的“诗和远方”。

自治区及兵团领导艾尔肯·吐尼亚孜、田文、赵青、刘苏社、姚新民,南京市市长韩立明等我省部分设区市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两省区政府秘书长分别参加活动。

(记者 黄 伟)

标签:新疆;学习;考察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