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芝:德行惠众数十载 芝兰飘香爱无疆
2020-10-15 10:0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中国大国医、原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刘燕池教授是陈德芝的导师,他对陈德芝的评价是:“我认识陈德芝医师已二十多年了,她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对患者的满腔热忱和极端的负责任。她那份对医学科学事业的专注和执着,对业务技术的不屈不挠的钻研精神和作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的奉献和大爱,是值得我们每个医务工作者学习和敬佩的。”

国内著名学者、原中华骨髓库副组长吴国光教授对陈德芝教授的评价是:“我十分佩服陈德芝的无比执着,不屈不挠的专业精神,非常值得我们每个搞学问的人员学习。我完全理解和支持你的事业,你为此付出了太多太多……”

出生于1954年的陈德芝,是原江苏省中医院输血科及血液治疗中心主任、副主任医师,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三十余年来,默默耕耘,全身心付出,率先将UBIO疗法与中医中药有机结合,以“活血化瘀”为突破口,在全国UBIO领域里独树一帜。眼下,她丝毫未曾松懈,依旧保持着旺盛的精力,奋战在临床医疗的第一线。

走出国门学技术 潜心钻研攀高峰

紫外线照射充氧自血回输疗法(UBIO),就是从患者自己体内抽取一定数量的静脉血液进行紫外线光照射和充氧后再回输进体内,是一种集治病、预防的有效临床综合疗法之一,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并在欧美、亚洲等国家得到了普及和推广,上世纪80年代由我国第四军医大学神经科专家栗秀初与乔长义两位教授引入国内并用于临床治疗。

1988年7月,陈德芝赶赴西安第四军医大学习UBIO疗法,经过多年临床反复验证和不断完善,终于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临床管理和具备实际指导作用的UBIO疗法体系。1989年,陈德芝教授率先在江苏省内开创UBIO疗法。迄今临床治疗人数已达100万人次以上,总有效率达96%,显效率达86%,并治愈了很多疑难病症。为使人们信任和接受新疗法,她在自己身上进行试验并应用至今。陈德芝教授多次应邀到省市电台、电视台作学术讲座,良好的社会声誉播及全国乃至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区。

陈德芝教授几十年来坚持在临床第一线,积累了大量治疗经验,在此基础上创新了30余项新疗法、新技术,尤为突出的是她将UBIO疗法与中医辨证论治、活血化瘀、气血理论有机结合,显著提高疗效,治愈了不少疑难杂症,在全国UBIO领域里独树一帜,得到国内众多知名专家的一致肯定和同行们的赞许。今天人类面临耐药性、抗药性的严峻形势,而UBIO疗法在抗感染和提高免疫力等方面的疗效及无毒副作用已得到国际间的公认和肯定。

勠力前行结硕果 自加压力再攻关

1994年以来正是UBIO疗法发展的高峰,但由于该疗法的时空背景诸多因素大起大落,却门庭冷落,近乎步入冷宫。2004年,陈德芝为了广大患者的利益,维护UBIO疗法的生存与发展,开始了举步维艰的调研之路,她牵头起草了关键的UBIO疗法专题报告并上报国家卫生部,终于得到权威肯定及下发专文(卫医发{2005}92号《卫生部关于加强"血液疗法"管理的通知》),最终使得UBIO疗法健康发展至今,造福了无数患者。

2014年,陈德芝遍访欧美相关医疗机构如耶鲁大学肿瘤医院、密歇根州立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生物细胞研究院、德国慕尼黑UBIO医疗机构等地考察交流,她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外研究者的充分肯定,同时与德国的相关机构还签订了进一步推动UBIO疗法的合作协议,将国外的先进经验带回国内,为行业发展和创新带来生机。

陈德芝多年如一日的勤心学习工作,不仅采撷了丰硕的学术成果,更获得了相关政府部门授予的诸多荣誉和奖励。她领导的输血科多次评为"青年文明示范窗口"、行风先进集体、省级青年文明号,她个人则多次获"效益突出奖"。1996、1997年陈德芝获省及国家五部委授予的“全国自学成才奖”及“全国双文明先进女职工”称号,1998年获江苏省政府“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9年获江苏省高校跨世纪“333”学科带头人,江苏省科技先进工作者,2006年获江苏省民盟公益行先进个人等20余项荣誉称号。

陈德芝在省级、国家级医学期刊及相关学术会议中发表或交流论文50余篇、撰写并出版100多万字的专著5部,获得省市级科研成果奖4项,承担国家级、省级、院级科研课题6项,并于2006年创办了“中国血疗网”(中英文版),为全国同行们建立了交流的平台。陈德芝先后举办和承办全国性、华东地区及全国继续再教育“新理论新技术学习班”、学术专题讲座100余场,得到了领导及专家同行的高度评价。

在陈德芝的奔走努力下,2010年初获得关于“成立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血液疗法与工程分会UBIO疗法研究基地”的正式批复,这是中国第一个关于UBIO疗法的专业研究基地。在无任何经费的情况下,她又掏出自己的积蓄先后主办承办了从2012年到2019年的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暨血液疗法与工程分会年会。

不屈不挠搞学问 专业精神被点赞

陈德芝教授多年如一日的勤奋,对专业的刻苦钻研,同行专家们对她无不敬佩、赞赏。

国内著名学者、原中华骨髓库副组长吴国光教授对陈德芝教授说:“我十分佩服你的无比执着,不屈不挠的专业精神,非常值得我们每个搞学问的人员学习。我完全理解和支持你的事业,你为此付出了太多太多,而获得的回报是太少了。”

原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教授粟秀初、乔长义教授等,都与陈德芝相交多年,粟教授说:“我十分敬佩陈德芝主任对医学事业的百折不挠的钻研精神。她以科学发展观、国际观地走出国门, 善与国内外学者共同交流、学习和探索未来。她率先提出UBIO疗法对当前抗生素的抗药和耐药性,以及对肿瘤患者的放化疗的毒副作用和心脑血管防治等问题,已显示出造福于人类健康,提高生存质量和延缓疾病发生发展的有益前景和独特魅力的学术观点。”

原中国输血协会、全国临床输血委员会、西安四医大乔长义教授则说:“陈德芝同志坚守UBIO疗法已30余年,她满腔热忱,对UBIO疗法的执着、坚持和努力拼搏,对操作流程的认真、严谨,对患者的高度负责,无不给我留下深刻、难忘的印象。”

德艺双馨做公益 鞠躬尽瘁为社会

陈德芝曾说过:“当我迈入深奥的医学领域,就注定要把这一生献给这项神圣的事业。希波克拉底誓言牢记心中,喜、怒、哀、乐无不融入于此,情系于此,忧在其中……”每当看到患者恢复健康,她的内心便无比喜悦。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几十年行医生涯,陈德芝并没有大富大贵,但她所收到的敬重爱戴,车载斗量。陈德芝的诊室外长年排队,她为患者提供食宿,为经济困难的病人减免费用,她自费陪患者到外地治病,给患者过生日,用手为便秘患者掏结便……她的每一个患者,都可以说出一大堆陈主任“好”:“陈主任的精湛医术和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故事,就像天上的星星,看得清,数不清。”“德行惠众众生佛,芝兰飘香香满天”,这是一名台湾地区的患者为陈德芝送来的锦旗,也是陈德芝行医40年最真实的写照。

作为民盟的一员,陈德芝多年来坚持积极参与民盟组织的各种公益慈善活动。她跟随民盟在贵州扶贫,下到最基层贫困山区,给孩子们捐赠书钱物。民盟组织南京市残联的活动,健康科普义诊活动,只要有空,陈德芝都会积极参加,贡献自己的力量。2012年,陈德芝在南京市公证处公证了一份遗嘱,内容是:她去世之后,全部遗产捐献给南京中医药大学民盟委员会设立“陈德芝医疗扶贫教育基金”。陈德芝为热爱的医疗事业,为牵挂的患者奉献所有,医者仁心,令人动容。

传递健康理念 点燃生命之光

陈德芝不只是为患者治病,更用心为患者传递健康理念,点燃生命之光。

一位宫颈鱼鳞癌患者,放疗30多次,对治疗失去信心想结束生命,在陈德芝的治疗及多次疏导下,健康改善,治疗5年后,依然状态良好。患者家贫,陈德芝每月定期给患者营养费,患者感动不已。为报答陈德芝的救命之恩,这位患者做出了一个常人无法做到的举动:2015年,患者夫妇一起到南京市红十字会办理了遗体捐献登记,期望能为医学做能力范围内的贡献,也为感谢陈德芝的再造之恩。江苏省医保局朱晓文处长得知此事,也由衷地赞叹:“很不容易!”

恶性淋巴瘤儿童患者,又患呼吸道疾病,放疗化疗几十次,孩子被病魔折磨痛苦难当。在陈德芝的细心诊疗下,孩子的病情得到了显著的改善。孩子家庭困难,陈德芝又无偿捐助治疗费,还额外向孩子每周提供营养品。孩子原本因病休学在家,如今健康恢复,又重新上学,并且获得了江苏省奥数第一名的好成绩,这对陈德芝来说,就是最好的回馈。

陈德芝始终秉承仁爰之心,以精湛的医术,弘扬新时代医务人“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蠃得了每位患者的尊敬、爱戴。关于未来,她心中只有一个梦想:推广UBIO疗法,造福更多患者,让每一个人都能健康生活在阳光下!

陈德芝简介:出生于1954年,副教授,副主任医师,原江苏省中医院输血科及血液治疗中心主任。40余年行医生涯,她刻苦钻研,使UBIO疗法在江苏生根开花,进而推广乃至全国,救治10万余人,开拓了中西医结合应用UBIO疗法的新领域、新途径,并成为国内UBIO学者走出国门交流学习第一人。虽年近古稀,陈德芝依然未曾止步探索研究,奋力推动UBIO的发展,造福更多患者。对医学陈德芝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钻研精神,成果无数,国内外同行专家对她都敬佩有加。对于患者,陈德芝则是一片赤诚慈爱之心,扶贫济困,细心负责,高尚的医德让她获得了无数患者的敬重爱戴。

标签:疗法;UBIO疗法;教授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