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滑稽戏《苏州两公差》紫金文化艺术节精彩上演
2020-10-18 16:0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田地 高媛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半是耿介半是呆,不趋权贵不避灾。嬉笑怒骂惊世态,且看苏州二公差。”10月17日晚,作为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会演的新创舞台剧目和江苏艺术基金2020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由苏州市滑稽剧团带来的传统滑稽戏《苏州两公差》在南京文化馆大剧场上演,精彩的演出让现场700余名观众感受到这部经典作品魅力。

传统滑稽戏《苏州两公差》是苏州市滑稽剧团经典保留剧目,由张幻尔、张幻梦等滑稽戏泰斗改编自闽剧《炼印》,讲述的是苏州公差张超、李达急公好义,假扮钦差惩恶扬善,为民伸冤理枉的故事。该剧1954年在苏州首演,数十年间演出500多场,有着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但该剧已有30多年没有出现在舞台上。去年苏州市滑稽剧团在原有剧本上进行了创作改编,让这部经典剧目重现舞台。新版剧目由国家一级编剧、“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获得者罗周整理改编,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滑稽戏导演秦雷执导,著名滑稽戏表演艺术家顾芗、张克勤担任艺术指导,苏州市滑稽剧团张昇、曹立军、浦雨竹等优秀中青年演员出演。

当晚两个小时的演出中,台上演的投入,台下看的尽兴,观众们被跌宕起伏的情节、峰回路转的结局以及风趣幽默的对白牵动着,时而为张超、李达面临的凶险局面提心吊胆,时而为他们的正直机智鼓掌叫好,情随举动,心为剧牵。随着演出大幕的缓缓落下,掌声欢呼声长时间响起。

新版剧目在继承原作框架结构的基础上,大幅缩短全剧时长,由原来的10场戏三个半小时改为6场戏两个小时,紧凑的情节、明快的节奏能够使观众迅速入戏并沉浸其中。同时对结局作了大胆修改,完成了真钦差由反面人物成为正面人物的艺术设计,进一步衬托出两位公差正直善良、机智勇敢的形象。该剧的舞美、音乐、服装等也是全新设计制作,更加贴近当下观众的欣赏要求和审美习惯,主创团队在努力守住经典作品底蕴的同时,让观众深入感受滑稽戏艺术魅力。复排这部经典作品,既是学习前辈艺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也是让传统作品融入时代内涵和创新元素,焕发新的生机活力,两个小公差为百姓伸冤、主持公道的故事让观众颇受启发感动。

据了解,为备战好紫金文化艺术节,今年8月起,苏州市滑稽剧团在吸纳以往演出反馈和专家观众建议的基础上,对该剧进行持续打磨,在喜剧性戏剧性的挖掘、音乐风格的统一、台词唱段、舞美的修改等方面作了修改提升,同时开展了多场次的演出实践,将最好的舞台效果呈现在紫金文化艺术节舞台上,回报观众的期待和厚爱。(田地 高媛)

标签:滑稽戏;公差;苏州市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