胥江小学创意手工助力“无废”生活
2020-10-14 19:31:00  作者:周雅仙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进一步促进师生认识垃圾分类和回收利用的重要性,培养学生爱护环境、人人有责的环保意识,开学初,苏州市胥江中心小学利用开学典礼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并带领同学们学唱垃圾分类儿歌,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在晨会课上,胥江中心小学的老师们用一系列令人震撼的视频和图片,让同学们对日趋严峻的环境形势有了更清晰的了解、更深刻的认识,也意识到了环保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通过学习,学生知道了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它垃圾四类。老师们还通过分享垃圾变废为宝的图片及日常参与环保行动的视频,使学生明白“垃圾,只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这个道理,只要能把他们按功能分类后进行处理,垃圾可以再次回到人们的生活中,继续为人类服务。令人惊喜的是,学生们利用学到的垃圾分类知识在校园内、校门口张贴宣传垃圾分类标语,课后大家都能自觉地对垃圾进行分类投放,把学到的垃圾分类知识转化为行动,付之于社会实践中。就连刚入学的一年级小朋友们也积极行动起来,各个班级还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家家来分类”金点子征集活动,大家观察生活,开动脑筋,贡献了许多如何更好地将生活垃圾进行分类的金点子和小妙招,纷纷争做环保小达人。其中,有的小朋友建议大家可以参考小区中垃圾箱的分类方式在家中做好分类,并且对可以二次利用的物品多加利用,减少一次性物品的使用。有的小朋友则想出了很多小妙招:比如出门自带喝水杯,减少使用一次性杯子等。与此同时,很多一年级的小朋友还和爸爸妈妈一起利用废旧物进行手工创意,制作出小花篮、小盒子等各式各样有趣的作品,化腐朽为神奇,并且在互动中还增强了亲子之间的交流。

学校通过垃圾分类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树立绿色低碳、环保健康的生活理念,增强了学生的环保和节约意识,垃圾分类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共同努力,持之以恒,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胥江中心小学的全体师生将为共同建设干净、整洁、美好的生活环境一起努力,为社会,也为自己留下一片碧水蓝天。 周雅仙

标签:垃圾分类;中心小学;垃圾
责编:高峻